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陸生宿費要4萬 世新生籲照校內標準

【記者林子淳採訪報導】「學生住好貴!世新要面對!」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28日於行政大樓前抗議校方強制陸交換生住宿,並收取一學期新台幣4萬元的費用。住宿一坪費用甚至高於大安區獨立套房,但住宿品質卻與房租不成正比。

 世新勞權小組指出,近700位短期陸交換生被強制居住在學校宿舍。以小九份宿舍為例,兩人居住空間僅三到五坪,但住宿費一學期卻高達4萬元,換算下來一坪高達約3000到5000元,高於大安區獨立套房一坪2000元的價格,世新勞權小組成員、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曾福全說:「很明顯是牟取暴利。」

 不只收取昂貴住宿費下,住宿品質卻與房租不成正比。世新勞權小組代表、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學生陳曉妮指出,小九份宿舍通道狹窄,在逃生方面會有疑慮,甚至有床位在電箱旁邊。來自福建的陸交換生林同學表示,在大陸宿舍費約一年人民幣1200到1300元(約新台幣5880至6370元),雖然台灣相對較貴,「希望價格能夠符合住宿品質。」

 對此,世新勞權小組質提出三點訴求,要求校方應積極正視學生住宿問題,增設平價的學生宿舍,並將陸生宿舍收費方式比照校內收費標準,也希望校方能針對既有陸生宿舍提供詳細的產權說明及原始租金。

 除此之外,世新勞權小組也提出校內宿舍床位不足的問題。目前全校學生人數為1萬523人,但學校宿舍床位卻只有690個,住宿率僅有6.6%,宿舍過少造成多數學生須在外租屋。此外,雙北縣市學生不能抽宿舍,參與聲援學生、日文系學生陳瑩珍表示,她每天花一個半小時從三峽通車到校,學校應該要以世新為中心來區分是否抽宿舍,而非以區域做劃分。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招收國際生跟陸生進行跨國交流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學校是透過這種方法來超收、坑殺學生,把他們當成學校提款機,「我覺得是一個大學非常恥辱的事情。」他更進一步指出若放任學校超收宿舍費,會導致學生來源的階級篩選,對高等教育交流跟進步不是件好事,要求主管機關立刻介入。

 對此,世新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葉一璋表示,陸生宿舍費還包含往來學校的校車費用等等,並不是只有宿舍費。他並坦言,校內宿舍不足是長久的問題,因沒有多餘校地,且世新學生漸區域化,多來自北部,預估宿舍需求不會變多。因此,目前學校採用在新店租屋來補足宿舍不足的問題,未來也盼望能夠透過此方式增加住宿床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