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反警察強制搜身 布生阻演講抗議

 【記者張原嘉綜合報導】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學生因不滿紐約市警察局的「攔檢搜身(stop-and-frisk)」政策,10月29日聚集布大藝術中心外抗議,並在紐約警察局長雷蒙.凱力(Raymond Kelly)於藝術中心演講時,不斷插話、大聲質疑政策的正當性,演講只進行20分鐘就被迫結束。

布大學生28日先在校園守夜,29日正式在藝術中心外抗議。為了讓凱力看到他們的不滿,布大學生舉著「停止警察暴行(STOP POLICE BRUTALITY)」、「種族歧視者-雷.凱力 (RAY(CIST))」等標語,並多次打斷以試圖阻止凱力演講。

凱力的演講內容主要談紐約警局為打擊校園犯罪所做的努力。其中,最主要的措施是「攔檢搜身」政策。紐約市政府為預防犯罪及阻止近年不斷發生的校園槍擊案,幾年前推動攔下搜身政策,行人被攔下質問,強制搜身確認有無攜帶武器或其他違禁品。自推行以來,已有數十萬位行人被當街攔下。

最讓學生憤怒的是在此政策執行過程中,被搜身對象多為黑人、拉丁裔、穆斯林民眾。布大非洲歷史所學生克里斯蒂.崔(Kristy Choi)表示,調查重點放在黑人、西班牙人、回教徒,讓人質疑根本是種族歧視。紐約警局將非白人種族列為首要搜身對象,顯示警局對這些族群有刻板印象。紐約新學院(The New School)藝術暨文學系學生塞西莉.麥克米蘭(Cecily McMillan)說:「警方以膚色、相貌來評斷會不會犯罪,實在很荒謬!」

布大校長克里斯蒂娜‧帕克森(Christina Paxson)於10月30日對學生的抗議發表聲明:「布大最崇高的價值,是能自由交流思想,讓正反意見可以表達。然而,部分學生沒有給凱力陳述的機會,是布大悲哀的一天。」

儘管學生反對搜身政策以及凱力到校演講,但資料顯示,紐約市在西元2012年登上全美最安全的城市。目前紐約警局尚未對布大學生抗議發表聲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