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教職薪五年未漲 英師罷課示威

  10月31日英國教職員為爭取合理薪資展開罷工,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教授在抗議時進行議題小型演講。
 圖╱宋高祖提供

【記者李庭恩綜合報導】英國大專院校教職員薪資減少,大學與學院聯盟(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決議在10月31日各校罷工罷課以示抗議,全英國149所大學響應。除教職員外,許多學生也上街支持。

英國教職員自西元2009年後沒調過薪資,在物價提升之下,薪資等同減少13%。大學與學院聯盟為英國最大教職員工會組織,於9月底針對教職員薪資議題讓內部成員投票,決定罷工抗議不合理待遇,並要求增加調薪幅度。許多大學生也支持罷工,希望教職員受到公平待遇。

英國學生紛紛響應罷工,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學生會拍攝影片,向學生宣導當天不要闖入學校,並支持罷工。教授也對不同議題做15分鐘的演講,並和學生互動。

英國大學生理查.米爾(Richard Mills)表示,未來國家由這些學生管理,因此他們絕對有權利支持罷工。如果薪資問題持續不解決,他說:「許多教職員選擇離開學校,回到待遇比較好的職場。師資減少便容易降低教育品質。」

政治大學法律系、倫敦亞非研究學交換學生宋高祖認為,教職員對未來的中堅分子示範要懂得捍衛權益。罷工是對不公不義的合理示威,也是促進權利的正當手段。他說:「權利是爭取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政大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英國學生馬永昕(Mark Brett)說:「學術人員採取行動提升生活品質,學生看重師長待遇,是件很好的事。」他更表示,若當時人在英國一定會支持。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支持這行動。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報導,英國商業創新與技能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發言人表示,學生學習權益不該受此影響,並對罷工決議感到失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