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比特幣風行全球 加生創社團推廣

10月29日第一台比特幣提款機在溫哥華波浪咖啡廳設立,許多民眾前往使用。圖/邁克‧楊提供

 【記者郭怡欣綜合報導】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自西元2009年開始在全球風行,每天至少有八萬人在流通貨幣。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學生更順應此潮流成立比特幣社團,向學生推廣如何使用比特幣。

  比特幣建立於一位化名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研究員所著的理論,並以此開發比特幣發行、交易、帳戶管理等系統。使用者執行「比特幣得(Bitcoind)」軟體,消耗電腦中央處理器的電力與時間取得比特幣,此行為通稱為「挖礦(Bitcoin miner)」。比特幣全球通用、沒有中央控管機構,使用者可直接轉移貨幣、不用擔心帳戶被冷凍,且可隨時隨地換得當地合法貨幣。

 西大學生於6月成立「西門.菲莎比特幣社團(Simon Fraser Bitcoin Club)」,推廣比特幣的好處及教導更多人使用比特幣。西大商業管理系學生、比特幣社長邁可.楊恩(Mike Yeung)表示,比特幣可消除現今不公平及無效率的經濟狀況,有些有遠見的人甚至能使用比特幣解決緩慢的國際匯款等問題。「比特幣強大的價值,足以讓創新者冒險,並使不同種族、年齡、專業等條件的人投入。」

 該社團已於9月舉辦座談會,不僅學生,校外商人也參加。日後將舉辦講座談論比特幣,並在現場利用掃描電子條碼(QR code)捐贈比特幣給慈善機構。楊恩表示,目前至少150人使用他們設立的網站學習使用比特幣,且錄製一系列關於比特幣的影片,幾個禮拜後將會在網路電視「吉巨(Jiggy.TV)」播放。

 目前溫哥華地區約16家商號接受比特幣,29日「比特幣艾斯(Bitcoiniacs)」、美國「羅伯幣(Robocoin)」公司於波浪(Wave)咖啡廳設立第一座比特幣提款機。民眾可利用指紋掃描機進入個人帳戶,執行加幣與比特幣轉換或轉移比特幣。設立前兩天交易量近加拿大幣4萬元(約新台幣112萬6千7百元),幾乎隨時都有人在排隊。使用者包含律師、商人、銀行家等,還有遊客也會到此使用。楊恩描述咖啡店老闆娘對於比特幣提款機帶來的商機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雖然許多人看好比特幣的發展,但它的發展僅短短幾年,匯率浮動急遽,基礎並不穩健。1日美國最大推廣比特幣錢幣實驗室公司(CoinLab Inc.)旗下的艾樂迪恩公司(Alydian Inc.)宣告破產,僅剩資產不到五萬美元(約新台幣147萬1千3百元)。而由於交易比特幣不需經由特定機構,易於販毒集團利用。10月初美國捕獲黑市毒品交易網「絲路(Silk Road)」,就是利用比特幣交易毒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