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提昇學生素質 日擬拉高畢業門檻

 【記者賴勤智綜合報導】為改善大眾普遍認為大學容易畢業的狀況,日本政府在10月29日決議,就算導致留級生的人數超過定額,也不會減少對各大學的補助金。政府希望藉此鼓勵各大學以提升學生的素質為目的,嚴格把關畢業門檻。

 日本內閣文部科學省在教育課程編成的實施方針提到,大學教授因為要讓學校經營下去而隨意打分數,讓大多數學生輕易得到學分。無客觀且沒有統一的評量方法,造就容易畢業的現象。

 在日本,許多大學所開的課,學生都能很輕易拿到學分。日本愛媛大學(Ehime University)總合政策系學生柳井智裕說(Yanai Tomohiro):「有些課只要上課就能拿到學分,有些課甚至不用去也可以順利得到。」名古屋大學(Nagoya University)法律系學生中村廣太郎(Nakamura Kuotarou)也表示,日本大學大多的授課方式都是以教授在台上講課為主,學生的評量標準就只有期中、期末考,學生只要在考試時出現,較不注重學習的歷程。

 在文部省中央教育審議會大學分科會的會議紀錄提到,畢業門檻嚴格化不是為了把學生當掉,而是為了提升學生素質。學生不應該只重視畢業那年的成績,從入學開始成績進步的幅度及其它如校外活動的表現、外文試驗等,學生都應注意。另外,他們還認為教師應該要有一套評分機制,將這些成果納入成績的評量標準。

 曾就讀明治大學(Meiji University),剛轉來政治大學讀書的小口翔(Sho Oguchi)雖贊同畢業門檻嚴格化及多方面的評分方式能促使學生去讀書,但現在許多日本學生考上大學後就到處去玩、打工,他還是認為要看學生是否對自己的課業負責,才會改變學生的素質。

 相較於日本,韓國現在的畢業門檻已經嚴格化。韓國翰林大學(Hallym University)中國系學生李靈友(Lee Rin Woo)表示,面對市場上的職缺日益減少,韓國政府呼籲各大學把一些國際認證或證照加入學生畢業門檻。台灣則視系所與學校的標準而不同。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王韋力表示,在他的印象中,文、商學院較自由,常常刻意延畢來換取學校資源,如出國交換等;而理工科的系所因大三、四有專題研究,需花費較大的心思與時間,醫學系則要到大五跑完見習才算完成學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