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奈米金藥物 精準定位抑腦瘤

老鼠實驗顯示,以放射性奈米金治療五天,腦瘤的活躍程度明顯降低。圖A和圖B為照射前後。圖/陳仁焜提供
【記者陳詠頤苗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清華大學11月28日發表治療癌症的新藥「奈米金藥物」,改善傳統放射性療法,「一次通殺」所有細胞的缺陷。奈米金藥物除治療癌細胞外,更能追蹤「投藥位置」,讓醫師精準掌握腦瘤細胞動態。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博士陳仁焜表示,金離子水溶液還原後,提煉奈米金,本身帶暗紅色,早年多用於玻璃染色加工。因具良好的光學性質,常和藥物結合,做為檢測顯示劑,如驗孕棒陽性反應的紅線。研究團隊開發具有金-198標記(198Au-GNP)的放射性奈米金,利用清大核子反應器,提升這次研發的質與量。

 陳仁焜說:「我們切除部分腦瘤後,將奈米金放進傷口中,讓癌細胞不要長起來。」研究團隊以老鼠做實驗,縫合切除腫瘤手術傷口前,植入低劑量的放射性奈米金,對殘存的腫瘤細胞進行壓制性的治療。奈米金釋放β粒子和γ射線,分別「射殺」手術後殘存腫瘤細胞,及定位體內的奈米金。γ射線利用奈米金感光性質,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追蹤腫瘤細胞活躍程度。
 
 陳仁焜解釋,奈米金藥物起初針對醫治腦瘤研發。礙於腫瘤在腦部,無法大範圍切除,加上開刀後需待傷口癒合,不能立即進行同步化學放射治療(CCRT)。但是,癌細胞復發性強,最快以12小時為週期倍增,手術後至CCRT間2到4週的空窗期,是腦瘤根治的關鍵。奈米金藥物在空窗期發揮功效,抑制癌細胞增長,並且增加癌細胞吸收後續的化療藥物。

 「腦瘤的病人很少,大概是萬分之一的機率。」陳仁焜說。因此,關注程度和研究資源相對不被重視,在病患中分配的醫療資源中,屬於相對弱勢的一群。透過國衛院和清大合作研發奈米金,在不變動現有療法的前提下,結和放射性治療和奈米金藥物,抑制癌症細胞擴散。陳仁焜希望將此技術繼續發展,也應用到不同身體部位上。

 目前奈米金藥物的發明,已經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第10屆國家創新獎」得肯定,未來將透過生策會,協助奈米金藥物商品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