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校園伸展台 大學生獨樹「衣」格專題一】校園伸展台 大學生獨樹「衣」格

「政大Focus」在校園中尋找穿著具個人風格的學生,期望透過粉絲專頁,將有特色的穿搭分享給更多人。 圖╱莊惠琪攝


 【副刊記者 丁宛臻、李孟儒、莊惠琪、蘇俞璇報導】銘傳大學在4日成立「銘傳FOCUS」,為第九個FOCUS校園街拍團隊。他們分享校園中有特色的穿搭,也帶起大學生重視衣著的風潮。形象管理顧問陳麗卿說:「一個人的穿著就是外表的IQ。」且穿衣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才是最重要的。

 街拍文化走入校園,中國文化大學在民國100年9月首創「文化FOCUS」街拍團隊,期望分享校園中有個人特色的穿搭,從穿著表達自我生活品味。繼文大之後,政治大學、台灣大學、世新大學等八所大學也相繼成立FOCUS街拍團隊。

 FOCUS街拍團隊增加大學生在衣著打扮的注意力。「文化FOCUS」創辦人、文大戲劇系學生莎夏(化名)表示,在他們的觀察下,有學生更花心思於穿著,甚至有人因為想被拍攝,而在附近徘徊。莎夏表示街拍目的很單純,「為了記錄同學們的穿搭,然後把好的穿搭分享給讀者。」在選擇街拍對象上,莎夏說:「團隊有負責觀察的成員,看到合適的同學就詢問意願。為達更客觀的結果,團隊會在街拍結束後,投票選出適合刊登者。」曾登上「世新FOCUS」的世新廣播電視電影系電影組學生何惠心則表示,FOCUS是個很創新的概念,登上粉絲專頁也讓自己覺得服裝品味受到肯定。
世新大學廣電系何惠心今年10月登上世新FOCUS粉絲專頁。 圖╱世新FOCUS提供

 對於校內FOCUS街拍團隊的興起,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學生陳柏儒覺得FOCUS讓他較了解現在大學生流行的趨勢。他說:「不會有立即性的改變,但是下次買衣服的時候會特別注意之前曾登上FOCUS的風格。」而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學生吳佩瑄則認為,FOCUS的正面影響在於讓大學生能觀摩彼此穿著,在穿搭上有更多選擇。卻也可能造成大學生盲目追求潮流,失去自己原本的樣子。

 大學生注重外在形象,認為穿搭不只展現自我,也影響他人觀感。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學生吳柏毅表示搭配衣服是一種藝術創作,擁有自己獨特的穿著風格很重要,必須讓別人留下深刻印象。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服飾設計組學生黃雅鈴說:「穿搭是一件讓自己有自信的事,而且我的科系和服裝有關,所以每天的服裝搭配對我更是重要的一種學習。」世新社會心理系學生許雅奇則認為,穿搭是一種告訴別人「我是誰」的感覺,服裝穿搭不只影響別人對自己的印象,更藉此表達出自我風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