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蹼泳錦標賽 楊秉樺破紀錄奪三金

 【記者陳慶徽高雄報導】「102學年度全國蹼泳錦標賽」2日在高雄市國際游泳池登場。全國錦標賽與全國分齡賽為國內蹼泳競賽中最重要的兩項年度賽事,本屆錦標賽共有來自全國222名選手參加,其中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的楊秉樺在去年「亞洲錦標賽」拿下2金1銅的成績後,本屆錦標賽也不負眾望,在三項水面蹼泳項目順利摘下金牌。

 
 剛成為大學生的楊秉樺是目前國內50M等六項水面蹼泳項目的全國紀錄保持人,本屆拿下水面蹼泳項目三項冠軍,其中更是分別以與18秒08和40秒16的成績破了在50與100公尺的大會記錄。楊秉樺表示,大學開學後接觸蹼泳時間縮短,雖然拿下了三項第一,但體能上相較過去已有下滑。
 

 楊秉樺提到,自己目前的全國紀錄都是在上屆亞錦賽體能狀況最佳時所創下,升上大學後,由於課業時間上的分配,再加上先前參與了「102年全國運動會」的水球與現代五項兩種競賽,無論是對於蹼泳的熟悉度或是體能上都與之前有段落差。他表示,自己在接下來會增加自主的訓練時間,期望可以讓身體找回最佳狀態。
 

 另一位於上屆亞錦賽獲得銀牌的好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系學生黃宗南也在本次賽事50、100與200公尺雙蹼項目拿下冠軍,延續上屆錦標賽在高中組的好表現。黃宗南表示,與楊秉樺一樣,在升上大學後,由於學業上的因素,蹼泳的練習時間減少,體能上有些下降,未來會在寒暑假回高中母校集訓,期待可以突破現在的表現。
 

 蹼泳是融合潛水及游泳為一體的運動、為人類用自身體力在水中前進最快的運動。黃宗南表示,蹼泳最吸引他的就是前進時的「速度感」。 楊秉樺說,只要懂得運用背部與下半身肌肉,配合上腳上的蹼,便能達到一般游泳無法展現的速度。
 

 本次錦標賽有多組賽事因報名人數未達標準而取消,楊秉樺表示,進入公開組後,選手參與度降低,自己本次報名六項便有三項賽事無法進行。他談到,由於蹼泳在國內知名度不高,且為了增加前進時的效率,選手需忍受疼痛穿著比腳實際尺寸還小的蹼具,許多人「不願意吃苦」,最後便放棄繼續參與此項運動。
 

 擔任桃園縣教練的陳嘉儒認為,國內對於蹼泳選手的照顧普遍不佳,且蹼具價錢昂貴,許多選手在上大學後便漸漸離開蹼泳運動,因此參與人數也在走下坡。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秘書張家輔說,蹼泳在國內分類為非「亞洲奧林匹克運動會」項目,今年於俄羅斯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已經舉行了蹼泳示範賽,國際上正在爭取將蹼泳列入下一屆的正式項目,期待在四年後台北主辦的2017世大運中可以看見蹼泳選手的身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