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熱情享生活 義大利少低頭族

清華大學學生張芳瑄暑假到義大利當志工照顧智能障礙孩童。圖/張芳瑄提供

 【記者郭怡欣綜合報導】這個暑假到義大利小鄉鎮格羅塔姆馬雷(Grottammare)擔任志工,並去了羅馬、米蘭、威尼斯等地區遊玩,清華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張芳瑄展開一趟開闊視野、體會不同文化的旅程。

 一開始,她在網路上尋找志工機會,本來想去西班牙,但同行朋友很想去義大利,因此他們飛到義大利照顧當地身心障礙的孩子。她表示,自己在台灣沒有相關經驗,加上當地多講義大利文跟撒哈拉文,語言不通讓他們難以和孩子溝通。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孩子很喜歡亂跑亂跳,上廁所都就地解決,但她已是上國中的年紀。

 她說,當志工只是給孩子們短短幾天的開心,但身心上的不適會跟著他們一輩子。雖然工作量比想像中大,卻讓她發現自己其實很幸運,有機會利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並和當地的孩子培養出深厚感情。「世界上並沒有天生人人平等,只有我們共同努力創造的公平的正義。」

 張芳瑄回想起在義大利的日子,即使很多時候沒辦法用英文與當地人溝通,但是熱情的義大利人總能盡其所能表達他們想說的話。在往米蘭的火車上,她用剛學會的幾個義大利單字和肢體語言,與身邊的老奶奶聊著彼此的生活,老奶奶還拿出她孫子的照片跟她分享。

 她還發現,義大利人對電子產品的依賴度遠低於台灣,有更多時間與人互動。地鐵上沒有像台灣有那麼多低頭族,而且手機大多是傳統手機。午後走到任何一個廣場,能看到他們隨意鋪上毯子,帶上食物開始野餐。反觀自己常浪費時間在滑手機,回台後她登出手機上的臉書,以免自己再沉溺社群世界。

 這趟旅程改變她很多,除了見識世界,也讓她發現很多事情並不困難。「其實很多事情都和旅行一樣,當下定決心的那刻,最困難的部分已經完成,有目標、有想法就去做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