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高教鬆綁 教部學費改革互相矛盾

 【記者許瑞中、許郁芬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10月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分為人事、經費、經營、人才、教學五大面向共46項措施。其中多項方案衝擊既有高教體系,引起各界討論。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出異議,指蔣偉寧在立法院宣布要凍漲學雜費,卻又在方案中宣布讓各大學自行決定學雜費,無異自打嘴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則回應,目前宣佈凍漲是因為今年經濟環境不好,狀況不宜調漲學費。

 高教工會也反應,若教育部放鬆讓各大學自主經營,各大學的學費只會逐步調漲,且外界質疑「放寬學校可自行訂定學雜費」無法有效解決當前學雜費問題。倪周華表示,學雜費所衍生的問題起因於學費的僵化,鬆綁措施只是第一步驟,未來仍有相關的配套。「放鬆不代表放任。教育部只把決定權還給學校,但一定有後端控管機制。」

 台灣大學工會組織行動部部長施彥廷則表示:「教育部把訂定學雜費的權力丟還給各大學其實是在踢皮球。」他指出,現在高教經費不足、分配不均的問題來自於政府配給經費不足,如果這時開放各大學自行調整學雜費,各校勢必透過調漲學雜費擴展財源。如此一來高等教育門檻提升、學生負擔更重。

 教育部政策鬆綁是為營造大學更自主環境,並提升大學競爭力。但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教育部政策「該鬆不鬆、該緊不緊。」他認為在人事、經費、財務方面應該要由教育部統一管理,而教師研究經費則該放寬限制,讓教師彈性使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