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血液檢測產蛋力 土雞養殖增效益

「高產蛋土雞篩選法」以血液樣本的蛋白濃度辨別雞隻產蛋力。 圖/劉明麗提供
【記者楊宗桓、楊祥瑜新竹報導】土雞的肉質和風味深受國人喜愛,占雞肉總產值近六成(約新台幣210億元),具高經濟價值。元培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教授劉明麗團隊日前開發的「高產蛋土雞篩選法」,以血液樣本辨別雞隻產蛋力,進而增加高產蛋力的土雞。

 土雞經濟價值高,但因品種複雜及缺乏育種計畫,胡亂配種導致產蛋力逐年下降,市場競爭力衰退。新技術進入市場後,預計可有效改善土雞市場面臨的問題。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數據顯示,每個總雞數目10萬的中等規模雞場,一年可望增加獲利762萬5000元。

 土雞分為低產蛋雞與高產蛋雞,此篩選法利用雞血裡IGF-1與AopA-1蛋白濃度的變化量,判斷雞的產蛋性能。選出高產蛋雞後,平均產蛋力最高可提升10%。未來雞場將高產蛋雞進行配種,提高高產蛋雞比例,提升土雞市場競爭力。

 雞農原需約30週才能得知土雞產蛋狀況,引進此技術後,便能提早在第14週淘汰低產蛋土雞,節省飼料成本。剩下的高產蛋土雞相互交配,培養出更多高產蛋土雞,增進生產效益。另外,雞農能讓被淘汰的低產蛋土雞,從蛋雞降為肉雞,賺取更多收入。

 調查顯示,每隻小雞價格為18元,引進篩檢技術後,每隻雞成本總共增加逾60元。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分析,新技術進入市場後,檢驗成本雖會先增加,但整體效益仍大於整體成本。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土雞課課長何玉珍說:「生產成本通常是雞農最在意的一點。」她表示,新技術雖可提升總體效益,但每隻雞增加的成本近三成,業者可能一開始即對新技術卻步。她指出,降低檢驗成本,是新技術未來大量推廣的關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