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臉書推買氣 商品夯度高居不下

 【記者王逸群、許郁芬、丁宛臻、劉梓晴、李瑄儀、蘇黃詩聞、蕭郁蓉綜合報導】你今天「打卡」了嗎?根據《蘋果日報》西元2013年8月的報導,目前臉書(Facebook)在台灣的滲透率是全球冠軍,比率高達65%。在臉書打卡發文,成為社會新興文化現象,臉書的功能更讓它搖身變成另類行銷工具。

 2006年臉書對大眾開放,至今已近9年。直到2009年9月中文版「開心農場」出現後會員數快速成長。根據臉書公司2013年第4季用戶統計數據,台灣地區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500萬人、每日活躍用戶達1100萬人,兩者皆較2013年第2季成長100萬人。 

 在科技普及的時代,人們使用行動裝置登入臉書更方便,幾乎「機不離身」。在臉書上,打卡、發文、按讚、分享、社團等功能,意外促使一些商品迅速竄紅,讓不少企業大大獲利。臉書不僅促進資訊傳播、晉升話題推手,企業紛紛絞盡腦汁,搶食這塊大餅。

 根據2012年12月17日《蘋果日報》報導,Yahoo!奇摩公布該年度十大爆紅商品,薯條三兄弟以三個月狂銷逾2萬5000包的紀錄奪下冠軍。最初,薯條三兄弟並沒有正式通路販售,但因為先天的產量限制,再加上後天的行銷手法,導致台灣民眾買不到、更想要。

 《東森新聞》3月14日的報導亦提到,從國外熱銷到台灣的零食,都會有兩到三年的醞釀期,待知名度打開後,民眾便上網團購,網友大量轉貼開箱文,持續炒熱話題。其中民眾常以臉書為團購平台。舉「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粉絲團為例,該專頁祭出分享按讚就有機會得到超人氣日本零食的宣傳手法,間接提升薯條三兄弟的知名度。

 除了日本商品,美國知名甜甜圈品牌Krispy Kreme 2013年10月也在臉書上宣布將進攻台灣市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12月12日開幕當天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隨後甜甜圈熱潮不停發燒,排隊時民眾上臉書打卡、發動態、甚至拍照上傳臉書。因此,Krispy Kreme開幕後,民眾打開臉書就看到一連串甜甜圈的動態,也間接替Krispy Kreme宣傳。引進台灣不到半年,Krispy Kreme的到店打卡人數累積近4萬。

 回到國內商品,情人節前夕,全家便利商店臉書專頁上出現「霜淇淋情人節買一送一」的消息。透過網友轉發,這則貼文在活動期間迅速累積3萬多人按讚、逾4000次轉貼,各家媒體也爭相報導。 然而,全家草莓霜淇淋僅在全台特定商店販售,推出「打卡買一送一」活動,買到的民眾競相拍照打卡上傳。臉書在全家粉紅商機裡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轉貼與動態洗版,越來越多人知道草莓霜淇淋的訊息,更顯著地炒熱話題。

 近年隨著臉書普及率增加,企業結合臉書的電子商務越趨盛行。根據2011年3月29日《數位時代》網站刊載〈成功經營Facebook電子商務的四大訣竅〉一文,說明企業透過臉書成功整合電子商務功能,確實增加利潤。有時更舉辦活動吸引網友按讚,在動態消息與應用程式介面功能,發佈特價消息,讓消費者輕易進入購買頁面,都是企業成功運用臉書電子商務的手法。

 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企業成功運用臉書,打造臉書新經濟。除成功使產品引起話題和搶購熱潮外,消費者之間的分享、互動也扮演重要角色。隨著層出不窮的行銷手法,臉書意外成為企業的新戰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