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水果搭百穀 樸素食材混原民風

 
2013第七屆「菩提金廚獎」廚藝大賽,學生組決賽10月3日在花博公園長廊廣場舉行。創新技術學院學生張雅嵐,巧手細心妝點佳餚。圖/蕭郁蓉攝

 【記者陳安倪台北報導】第七屆「菩提金廚獎」決賽2日於台北花博公園展開,競賽以「百穀」為主題,參賽者發揮創意,用台灣在地食材製作健康素食料理。冠軍由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黃振勝奪得,作品《米穀飄香菩提心》將原住民樸實的自然風味納入台灣傳統美食,大獲評審青睞。

 黃振勝是全場唯一的原住民選手,作品中的「焗烤酪梨芭樂腐皮捲」,選用家鄉彰化溪州特產芭樂加入糯米炒飯,以酥炸腐皮包裹,淋上濃郁香甜的酪梨醬與麻辣七味粉。評審林美華認為,冠軍料理呈現多層次口味,巧妙襯托食材原味。黃振勝表示,食材不一定要很高貴,他說:「用隨手可得的食材做變化,也能吃到食物純粹的美味。」直到比賽最後秒黃振勝才完成作品,他表示,由於前兩次參賽成績不理想,這次很想得名,所以特別緊張,導致時間控制不當。

 萬能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黃靜雅獲得銀牌,作品「千層趣飯捲,塔香濃」亦得到評審青睞。主食的塔飯共有兩種口味,一是加入開心果及蔓越莓的福菜炒飯,巧妙融合鹹甜口味;二是將福菜炒飯包入挖空的杏鮑菇,再把杏鮑菇塞回,最後以三杯醬烹調。林美華稱許,黃靜雅的作品主題明確,且不浪費食材,她表示:「許多選手加入太多元素而偏離主題,無法襯托米食的味道。」另外,黃靜雅運用當季水果,將柿子打成汁加入燕麥團,再以果肉為餡料,做成濃郁的柿香燕麥糕,也獲得評審喜愛。

 戶外比賽場地增加許多限制,如用水的不便與天氣影響等,而決賽時間也較去年少10分鍾。獲優勝二的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呂文豪表示,通常穀類煮的時間較久,因此他早上5時就起床蒸飯。此外,獲優勝一的創新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管理系學生張雅嵐也說:「戶外賽多了現場觀眾,讓人倍感壓力!」

 此次比賽為素食料理,選用的調味品、食材增加許多限制,例如:須用豆類製品替代雞蛋、奶類,選手因此要特別細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