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投資種農作 擲骰定氣候

「中國文化大學學生代表隊正在謹慎的考慮如何做最有效的投資來讓自己的白色珠子(資產)增多。」圖/賴勤智攝
 【記者賴勤智台北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的台灣第一屆氣候保衛戰,2日在華山藝文園區揭開序幕。活動以遊戲的方式,讓參賽者擲骰子決定多變的天氣,例如:大雨、乾旱等現象。每隊選擇種植的農作物,用珠子當作籌碼,讓大家理解到氣候變遷與環保的關聯性。
 
 在遊戲開始前,每隊發放35顆白色珠子作為資產,以及14顆象徵二氧化碳的黑珠子。白珠子越多獲勝機率越大,而黑珠子超過20顆就會被懲罰。每隊每回合必須投資具台灣代表性的稻米、小麥或地瓜三種經濟作物。種植稻米、小麥需投資一顆白色珠子,地瓜則不用。

 擔任遊戲講解者、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彭啟明表示,最大的變因就是擲骰子決定天氣情況。擲出大雨,投資稻米的玩家就獲得兩顆白色珠子做為報酬。若遇到乾旱,選擇小麥才會獲利,地瓜則屬於保守投資,珠子不會有任何增損。最後得到最多白珠子的隊伍獲得勝利。

 資產原本領先的中國文化大學隊在接近比賽尾聲時,因一、兩次突發事件,如極端的天氣、人為排放二氧化碳等,讓隊伍資產大幅減少。遇到相似突發事件的華夏技術學院隊隊長、電機工程系學生黃威閎表示,隨機突發事件需要靠運氣,若手氣不好,手中的資產就很容易就流失掉。

 雖然未進入比賽前三名,但文大隊隊長、大氣科學系學生林廷彥表示,除了信任與團結,還學習到很多之前未涉獵過的環保標章、氣候科學等知識。主辦單位表示,此活動包含了傳承的概念,希望當天參與活動的選手能成為種子,把環境教育帶進台灣各個角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