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晶片測壓 紅燈現爆胎危機

胎壓警示燈安裝在車輪上,夜間發光時,能形成光圈,提醒過往車輛腳踏車騎乘者的存在。圖/許向罕提供
 【記者洪琴宣綜合報導】腳踏車漏氣時,民眾不易立即察覺,輪胎若打滑,可能發生危險。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兼任講師羅逸文、設計師許向罕、溫子誼發明「胎壓警示燈(Flat tire warning light)」,能偵測胎壓,以LED燈警示,在第一時間告知使用者爆胎危險。作品10月30日獲台北設計奬工業設計類銅獎。
 
 胎壓警示燈在LED燈內設置胎壓感測晶片,裝在前、後輪內側的充氣嘴上,取代充氣嘴蓋。許向罕表示,當晶片感測胎壓過低,綠色的LED燈就會轉成紅色。若輪胎持續漏氣,則會閃爍紅燈,提醒騎乘者,車輪可能已爆胎。

 羅逸文說明,胎壓警示燈內有「震動晶片」,能利用腳踏車行進間的動力發電,民眾邊騎腳踏車邊發電,不需外接電力,十分環保。此外,充氣時可以將充氣管直接按壓在警示燈上,不需取下,防止零件遺失。充飽後,警示燈會由紅轉綠,避免過度充氣。

 溫子誼表示,不少民眾雖在腳踏車上裝車後警示燈、反光板,但易被行李擋住,夜間車輛不易辨識。若在車輪充氣嘴上安裝胎壓警示燈,能形成顯眼光圈,提供車側警示,夜間行駛更安全。

 目前市面上只有汽車具胎壓監測裝置,許向罕表示,此裝置只要加裝轉接頭,就能應用在機車、汽車,且以色燈警示,比市面上以數值呈現的監測器更方便,「能讓使用者更直覺性的觀測胎壓。」團隊已申請專利,協商量產。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徐筱鈞說,每次腳踏車沒氣,很難注意到胎壓不足,都是旁人告知。且充氣時,都不敢充太多,「常常擔心會把輪胎充爆。」她認為,此設計能提示何時充飽氣,非常實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