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降低教育藩籬 加大500萬助非法移民生

 【記者常行廣綜合報導】10月30日前美國國土安全部 (Homeland Security)部長、加州大學校長珍奈特‧奈帕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在公開演說中宣布,將提供500萬美元(約1億4000萬新台幣)給美國非法移民的特殊學生諮詢服務和經濟援助,讓加州非法移民學生能夠跨越經濟藩籬,跟一般學生一樣進入公立大學學習。

 「加大歡迎任何符合學歷門檻的學生,不論他們有無身分證明。」奈帕利塔諾說。無證學生(Undocumented students)是指在16歲以前就隨父母非法入境美國、已經在當地居住五年以上,而且取得高中同等學歷的青少年。這些學生被視為非法移民,不被聯邦政府或州政府的教育機構承認,也被排除在許多教育補助和學貸申請資格外。國會為保障他們權益而提出「夢想法案(Development, Relief, and Education for Alien Minors Act, DREAM Act)」,讓他們被稱為「夢想家(Dreamer)」。

 奈帕利塔諾表示,這筆款項將用於財務援助、訓練移民學生顧問以及設立專門的學生中心,並期望能配合夢想法案的通過幫助他們取得美國公民資格。她說:「這些夢想家是一群應該有機會能在加大追求成就的學生。」然而,奈帕利塔諾過去擔任國土安全部部長的政治背景,讓她不受到非法移民學生歡迎。

 加大洛杉磯分校語言學系學生賽斯‧朗吉洛(Seth Ronquillo),是900多位在加大就讀的「夢想家」之一,他表示,非法移民學生對於奈帕利塔諾轉而擔任新校長感到相當擔憂,因為她曾一年內遣送20萬位非法移民。「她不過是履行前兩年加州州長對夢想法案的承諾。」他說。而加大社會系學生那堤‧黎各(Naty Rico)則認為:「加大最迫切的問題是不斷攀升的學費,因為這攸關所有的加大學生。」

 至西元2011年,美國共有13州公立大學通過相關法案,以減輕非法移民學生的學費負擔,但仍僅有新墨西哥州和德州兩地認可非法移民學生可以享有救助金、獎學金、學貸等財務補助,不過在奈帕利塔諾的承諾下,加州有望成為第三個有公立大學提供財務補助的州地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