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良心也會累 早晨較誠實

 【記者朱婉瑜綜合報導】你認為誠實程度會因時段而改變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艾德蒙.沙佛拉倫理研究中心(Edmond J. Safra Center for Ethics)助理教授馬里亞姆.庫查基(Maryam Kouchaki)的研究顯示,早晨時,人類的「不道德」行為發生機率較低。

 研究指出,人在早晨時,比較不容易說謊、作弊、偷竊,稱為「早晨道德現象(morning morality effect)」。馬里亞姆表示,人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可以壓抑做不道德行為的慾望。「自我控制」的能力會隨時間改變,在早晨最為強烈,在下午減弱。

 研究進行四項實驗,以早上、下午為時間區隔,測試非道德行為發生的機率。第一項實驗找大學生猜測螢幕上兩邊黑點的數量,來獲得酬勞,獎賞卻非依回答的「正確性」。回答左邊時,可獲0.5美分(約新台幣1.5元);回答右邊時,不論正確與否,皆可獲5美分(約新台幣15元)。結果發現,受試者在下午較易不誠實;其他實驗亦有類似結果。

 馬里亞姆表示,每個人「自我控制」的能力有減弱、回復的現象,稱為「自我消耗(ego depletion)」。如同肌肉,使用時會疲勞,休息即可恢復。

 台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連韻文解釋,自我控制是透過腦力,壓抑本能、強勢反應,與跟行為目標無關的訊息,讓行為符合期待或目標。當疲勞時,腦力下降,就容易做出與習慣和本能不一樣的行為。連韻文說:「很有趣地把這樣的現象用道德情境展現出來。」但她也表示,研究可能會因為時代、個人,甚至文化差異而有變化,需進一步研究。

 不過,政治大學社會系學生于顥持相反意見。他的情緒在早上比較暴躁,因此更有可能做出不道德行為。

 馬里亞姆表示,研究結果可幫助了解自我控制與道德行為在不同時段的關係。她進一步推測,普通和不起眼的日常生活行為都可能減少自我控制能力,增加做出非道德行為的衝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