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人中」汲知識 教創意思考

飛創文化有限公司創辦人鍾靈,在帶領創意思考工作坊,以「人」為出發點解決問題。圖/鍾靈提供
【記者李庭恩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鍾靈,大二退下「台大不一樣思考社」幹部後,與從台大國際企業系畢業的劉建成創辦飛創文化有限公司(Philtrum Innovation),用「以人為本」的精神,替客戶分析並設計創意思考課程。 飛創創業至今兩年多,在接案高峰期,單月曾處理總規模超過新台幣20萬元的專案。
 
 鍾靈表示,以人為本即是深入了解合作機構的運作模式與處理事情的態度,設計課程才能有精準的切入。飛創團隊本身設計課程時,也運用設計思考的手法,將使用者歸類、分析等,他說:「團隊中每個人都要去看到需求,與問題的可能性」。
 
 飛創是英文「人中(Philtrum)」的翻譯。鍾靈表示,人中用來連結鼻子和嘴巴,而鼻子象徵吸收知識,嘴巴用來創造價值。他們從史丹佛大學跨領域整合的創新設計課程(Stanford d.school)學習設計思考,他說:「將這些知識吸收,再把設計思考教給別人,發揚光大並創造價值,扮演的角色就是人中。」
 
 除了知名企業與學生團體,飛創也有與一些非營利組織合作。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THSA)曾經找飛創,希望能提升老人照顧的服務品質。鍾靈表示,無法教那些居家服務員照顧老人的方法,飛創在其中擔任橋梁的角色,向他們傳達「多問個為什麼」等方式,讓居家服務員更瞭解老人需求。
 
 「問問題的時候不再問選項式問題,而是去問『為什麼』,反而可以得到更多的可能性。」對鍾靈個人而言,設計思考使他注意到許多問題與細節,並更瞭解自己與周遭生活圈。他提到,設計思考即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會相信自己有能力為社會帶來改變。他說:「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個能力,是一個國家或社會進步的力量。」
 
 「我發現設計思考需要嚴肅看待。」鍾靈認為,完整的專案計畫不同於歡樂的創意工作坊,除了投入大量成本,更直接影響許多人的生計。身為學生,找尋問題解決途徑需要更多相關的經驗和能力。他說:「對我而言這樣的能力還不具備,要累積實戰經驗。」因此他決定在畢業後先去國外創意思考公司,再念MBA或相關研究所,累積經驗並提升自己的能力後再回來飛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