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大學生瘋收集 發掘生活樂趣專題一】大學生瘋收集 發掘生活樂趣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金妮展示她的收藏。 圖/金妮提供

 【副刊記者 呂紹輔、吳喬安、盧郁安、廖怡鈞報導大學生多數無固定收入,卻可以為了興趣,不惜把金錢投注在喜歡的事物上。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部落客金妮,臉書上的粉絲專頁已有6000多人按讚,同時經營文具部落格「Hello, this is Jinny.」。

 金妮最初經朋友介紹買了第一捲紙膠帶後,從此陷入紙膠帶的坑,在兩年內收集逾1500捲。她表示,剛開始只是追求一股新鮮感,後來越買越多,並變成她的習慣。曾有過一段時間很盡情的買,「看到喜歡的不買會很難過。」也曾經在網路上與人競標,出價十次後,以原價三倍的價格成功買到日本紙膠帶公司與百貨公司合作的限量款式。

 由於金妮目前仍是學生,還是會有透支的問題。她說:「這時候我就會分裝一些出售來賺錢。」經營文具部落格已頗有心得的金妮,詳細研究了所有紙膠帶的來源,成為許多紙膠帶愛好者的諮詢對象。她表示,紙膠帶是她生活中紓壓的方式,傷心的時候摸摸膠帶心情就會變好。

 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楊國生,是個球衣愛好者。以前他對籃球並沒有特別的興趣,三年前因單純想要在運動時穿,購入第一件球衣,卻意外開啟了對籃球的熱愛,展開收集之路。他本來只有30件,直至近半年更投入收集,密集的購買與轉手,經手過的球衣大約有300件。

 楊國生收集球衣的經費來源全靠自己,他說:「很多人以為收集球衣必須要砸下大筆金錢,但其實並非如此。假如想買一件較昂貴的球衣但預算不足時,我會拿兩件較低價的球衣去跟他人交換。」藉由不斷轉手,逐漸購入自己喜歡的球衣。加上從事代購的收入,足以支付他收集與保養球衣的所有花費,甚至還有盈餘。

 楊國生強調,收集球衣最主要的秘訣是依靠人脈。透過網路結交到約200多個同好,其中不乏有十年以上收集球衣經驗的前輩,大家時常互相交流與分享。他說:「認識的人越多,資訊來源就越多,取得球衣的管道也更多。不論收集什麼都一樣,人脈的累積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