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微波信號轉電能 充電、上網一起來

 
亞歷山大和艾倫展示單個單個電波吸收裝置提供的能量,足夠使一個LED燈發亮。圖/亞歷山大提供
【記者楊宗桓綜合報導】生活中的電子設備常散失微波信號,除了浪費能量,還會干擾其他電子產品運作。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工程學院學生亞歷山大.凱特克(Alexander Katko)與艾倫.霍克斯(Allen Hawkes)日前成功研發「電波收集裝置(power-harvesting device)」,能把微波信號轉成電能。

 「電波收集裝置」長寬各4公分,外觀類似樂高積木,使用者可依需求,串聯多塊裝置,增加功率。亞歷山大表示,「超材料(metamaterials)」是發明的關鍵技術,它利用玻璃纖維、銅導體與二極管製成,並能把各種形式的無線微波或射頻能量(radio frequency)轉成直流電。

 亞歷山大表示,未來內建「電波收集裝置」的手機或小型電子設備,在有Wi-Fi或衛星信號的環境下,無需外接電源就能充電。除了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還能清除雜訊,使電子裝置運作更順暢。

 實驗證實,在微波強度足夠的環境下,此裝置能將37%的微波能量轉成7.3伏特(V)的直流電,轉換功率甚至媲美現今的太陽能電池。7.3伏特的電壓較於市面上的5伏特的USB充電器更高,因此它還能縮短充電時間。

 亞歷山大說:「如同太陽能電池,你可以並排多個太陽能板,藉此吸收更多太陽能。我們的超材料電池亦是如此。」他表示,設計靈感雖然源自太陽能電池,但「電波收集裝置」造價低廉,更有利於大量推廣。他還指出,目前團隊正朝「提高能量轉換功率」和「縮小裝置體積」的方向改良。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瞿大雄說:「無線電力傳輸裝置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研究,將微波能量轉換成電力的確可行。」他表示,運用微波信號可長距離傳輸電力,活動性不受限,加上現今大都市密集設立無線基地台,無線電力傳輸裝置的商機大,尤其無線充電器的市場更可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