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醫學生血汗實習 超時工作無法管二】補基層缺 學習淪廉價勞動

  【專題記者/陳脩云 林子淳 陳芳珂 林千惠 鄭錦隆 簡卉萱】《遠見雜誌》曾調查全台醫療從業人員做成〈台灣醫療關鍵報告〉,根據蒐集到的8837份有效樣本中,有將近七成醫療從業人員認為醫療界面臨醫護人力短缺問題,當中又以婦產科、外科及內科較為嚴重。

 盧彥廷說明,因住院醫師大多投入醫學美容診所等利潤較高的職位,且院中常出現人力出走自行立業的情況,導致內科、外科、婦產科及急診皆缺乏人力。盧彥廷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將由實習醫學生遞補空缺,導致他們必須超時且超量的工作。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對外發言人廖偉翔認為,即使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醫院也不應以實習生作為廉價勞力,來彌補基層工作的空缺。他指出,在個人負擔量大的情況下,將導致實習醫學生無法靜下心思考如何應對及學習正確地做出決策。
 
 政大勞工所張其恆教授對此亦提出強烈質疑,他認為即使無強制法律規定,也應符合《民法》的誠實信用、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則。他更直批:「我不認為血汗實習,符合誠信原則。」

 另一方面,超時工作讓實習醫學生在極度疲累的狀態下工作,可能導致醫療錯誤發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中刊載的一篇論文,其中所做的實驗將實習醫生分為傳統組及調停組,傳統組的實習醫生每三天要輪一次29小時的全班;而調停組則每四天輪一次不超過16小時的長班。實驗結果顯示,傳統組實習醫生的表現比調停組的實習醫生多犯了35.9%的嚴重醫療錯誤。這個結果顯示長期超時工作確實會提高醫療人員發生醫療錯誤的機會。

 面對超時工作問題,現下實習醫學生因不適用《勞動基準法》而無法可管。教育部及各校實習辦法中,雖有實習時間的規定,但大多是行政指導性質與內規,並無違規罰則。由於法律規定不明確,導致許多醫院並沒有遵守工時規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