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十秒內準確分析 小型奶粉檢測儀助食安

 
奶粉檢測儀可連結手機,簡單的介面讓操控很方便。後方的黑色硬體即為奶粉檢測儀。
圖/陳達提供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西元2008年中國毒奶粉經上游乳製品工廠向下散播,受害者達1萬多位,震驚華人圈。中國天津大學(Tianjin University, TJU)21日發表作品「奶粉檢測儀」,這款體積小的偵測器可在五至十秒內以複合光譜成像技術掃描奶粉的內容物,隨時替每個生產環節把關,讓製造奶粉更安全。

 目前檢測奶粉慣用的三段四極桿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Triple quadrupol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LC-MS)體積大如洗衣機,而奶粉檢測儀則比一盒便當還小,天大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研究員陳達說:「我們利用微機電系統(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 MEMS)大幅縮小檢測儀的體積,可安裝在奶粉輸送帶上。」在檢測時間方面,質譜儀冗長的電離過程會耗上兩天,但利用複合光譜成像技術最快五秒就能完成偵測,效率驚人。

 現時一般的質譜儀透過離子化器與微米濾網的方式分類不同電荷比的離子,並繪製離子碰撞的軌跡圖,方能獲知奶粉質量與濃度的資訊。檢測全程需有人力在旁操作和觀看,許多乳製品工廠怕麻煩而疏於檢驗。陳達表示,複合光譜成像檢測儀透過鐳激光照射,奶粉的分子會折射出不同光線,物理狀態一目了然。檢測儀的高靈敏模式借助奈米技術將汙染濃度檢測下限拓展到100ppb(百萬分之0.1),陳達說:「這種程度的精準值不但足夠偵測三聚氰胺,還可辨別生物毒性如黃麴黴素和其他真菌黴素。」

 天大學生潘越表示,研發過程最困難的是樣本蒐集。團隊為使複合光譜成像技術能準確分辨奶粉物質,他們網羅全球3963種奶粉樣品,建立中國最大的奶粉資料庫。他說:「我們將蒐集到的樣本放入超低溫冰箱儲存,並以真空包裝和超強效乾燥劑防潮,所費不貲。」他提及,團隊一度面臨財務吃緊的窘境,須向各方募集資金。

 團隊預計6月1日正式推出奶粉檢測儀。但陳達表示不會出售儀器,而是提供檢測奶粉的服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