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運動防護生 實習制度乏善一】運動員遇傷受挫 防護員助身心重建

在「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3學年度橄欖球錦標賽」中,北市大防護隊隊員為選手進行場邊防護。圖/黎彣彥攝

 【專題記者/黃思綺 董容慈 曾勢喨 張以萱 蔡亦寧 黎彣彥】民國76年,台灣便成立「中華民國運動傷害防護學會」,並於91年起開辦運動傷害防護員授證考試。然而,因政府未積極推動,目前國內合格運動防護員人數僅約200位。近日,台北市政府於103年7月首創「台北市運動傷害防護隊」,設立16個運動傷害防護站,顯示運動防護員等相關科系的實習制度漸被重視。

    以雙腿緊緊固定對手上半身,反手扣住其肘關節,讓對手耐不住痛苦而投降。國立體育大學黃聖庭靠著關節技勇奪「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柔道四連霸,但其實這並非他原本的致勝招式,而是在十字韌帶撕裂後,經歷長期低潮才找到的比賽風格。而帶他遠離低潮的就是他的運動防護員──詹華蓁。

 談起這段漫長的復健過程,詹華蓁表示,心理的復健比生理更困難,黃聖庭受傷後一時找不回最佳狀態,因此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我告訴他要相信自己。」詹華蓁表示,黃聖庭在克服傷勢後,終於找到自己的致勝方式,重返冠軍賽舞台。
 
 由黃聖庭的經驗可知,對運動員而言,防護員就像是身體的褓母,必須隨時視運動員的身體狀態與傷勢,給予幫助或調整訓練內容,讓運動員以最佳狀態站上運動場。

 而防護員更是醫生、教練與選手間的溝通橋樑。體大運動保健系教授黃啟煌指出,若缺少防護員溝通,教練與選手常不瞭解傷勢而造成二次傷害。後續復健則也是防護員的另一項工作,不同於一般人,運動員復健除了是為恢復日常能力之外,還需加強肌力和體能。黃啟煌更說:「復健的任務不只是讓患部復原,而是要讓他回到運動場上去飛。」

 現今的許多大型賽事如「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於現場都會安排相關科系的防護生支援,透過現場實習的訓練,他們會跟隨職業防護員學習運動傷害的緊急處置以及各項基礎技巧,更透過要求提前數週進駐,以便了解運動員的身體狀況,同時控制飲食和訓練內容。

 但並非所有相關科系的學生都有機會獲得完整的實習機會,若學校本身未設有運動傷害防護隊或完善的實習制度,便可能讓防護生無法完整且有效學習,在進入職場後難提供選手高品質的照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