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南加大首開自拍課 助生探自我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喜歡自拍的人照過來!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開設「自拍課」,教授透過傳播理論,在課堂上教導學生發現自拍照中隱藏的階級、種族、性別等意識形態,並鼓勵學生分析他人對自拍照的解讀。該堂課讓同學們「拍」案叫絕,推特上也有數千人用標籤「自拍課」大推這堂課。

「學生們能用他們熟悉、親近的語言--『自拍』,去發現不同面向的自己。」授課教授馬克.馬里諾(Mark Marino)的研究專長為新媒體敘事,在這學期的「書寫與批判的理由:身分與多元性」寫作課中,他要求學生以「自拍」為寫作題材,他補充:「課堂的第一個作業,就是要學生挑選五張自己或他人的自拍照,以『自拍表現或透露自己的哪些想法』為題寫作。」

除了剖析自拍照,馬里諾要求學生每個禮拜也要透過臉書、Instagram、匿蚜客(Yik Yak)等社群上照片的留言,從閱聽人的角度形塑網路上的自己。參與同學、南加大學生艾利森.杜(Allison D)肯定這個方法,「我更了解自己在網路上的形象。」他補充,若沒有在課堂上與教授、同學的討論,就不會發現社群網路對自己的影響。

儘管參與學生反應熱烈,臉書上仍有學生質疑:「學生根本沒必要繳學分費來學習如何解讀自拍。」馬里諾對此回應,這是一堂透過時間練習、和同儕互相激勵的獨立思考課程,「只有在參與過後,才會更了解這堂課的意義。」

「不論你喜不喜歡,自拍都是個人的展現。」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USF)學生凱爾希.薛克(Kelsey Shook)贊同這堂課的創立。他認為,在這堂課上人們可以擁抱自己的特質,將這些視為正能量、活出自己的獨特,「如果可以,也希望他們能增加分析的意識形態,像宗教。」

「自拍課一『拍』即響,成果遠超過我的預期。」對於自拍課的未來發展,馬里諾強調會積極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自拍課程合作,讓學生們交換自拍照,試著抽換照片中的組成使自拍照更吸睛。此外,他也將涵蓋性與性別的議題,包括網路霸凌、身體上的羞辱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