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保學術自主 港中大拒解放軍入校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聯署反對中國解進放軍進入校園,抗議校方舉辦「解放軍駐港部隊聯誼日」──100位解放軍入校參訪,並與校長共進午餐。學生要求取消活動,但校方6日僅表示將「延遲舉行」。

 港中大學生會對於校方僅將活動延期感到失望,並發出聲明:「在任何政治情勢下,解放軍皆不應進入大專院校,否則有損大學獨立自主的精神。」學生鄧建達亦質疑,學校主要是人文學科,沒有軍事科技研究,「為什麼需要與軍隊聯誼?」另外,西元2014年「雨傘革命」發生前夕,為反對中國政府杯葛香港特首普選,港中大為率先進行罷課的學校,學生梁凱瑋說:「雨傘革命後解放軍參訪港中大,其目的令人懷疑。」

 在學生會發出堅決反對解放軍入校聲明後,隨即招致外界批評,中國政府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刊登社論指出「部分青年學生被灌輸了某些反國家且歇斯底里的東西」,使得價值混亂。對此學生會會長王澄烽回應:「這充分突顯出中共政權想統戰學界的決心。」他表示,黨報會直接向高等院校施以強大政治壓力,由此可見解放軍參訪港中大,並非如校方所指不存在政治意涵。

 學生會副會長孔浩名說:「據基本法,中國解放軍在香港只有國防工作,從來不需與高等院校接觸,更無需與學生進行吃飯、打籃球等聯誼活動。」學生會將堅決反對解放軍以聯誼之名進入港中大。他補充,六四天安門事件中,解放軍血腥鎮壓學生民主運動,以坦克車及荷槍實彈屠殺人民;現在校方容許這支由極權政府管治的軍隊進入校園,「無疑象徵著政權打壓大學的自主性。」

 港中大校長沈祖堯7日透過香港媒體《數碼電台》表示:「由於溝通出了問題,學生和校友對活動產生誤會,所以決定延遲辦理。」他強調,解放軍聯誼日並無政治含意,「校方會先與各方商討,再決定是否復辦活動。」學生賴旭祺對校方說法感到錯愕,他說:「這並非誤會,學校稱只是普通交流活動,但對解放軍而言,這是政治任務。」賴旭祺認為該活動是為了達到宣傳軍隊及政權的目的,因此他反對解放軍進入港中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