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場地缺失阻發展 玩家籲政府重視極限運動

 【記者董容慈綜合報導】1日,新生橋下滑板公園設施遭無預警拆除,令許多極限運動玩家甚感錯愕,中華民國極限運動協會官方臉書專頁隨後便湧入許多玩家議論,留言直指政府在極限運動場地的建造以及管理失當,造成台灣極限運動發展愈趨弱勢。

 新生橋下滑板場屬臺北市政府體育局管轄,體育局20日發布新聞稿澄清,該場地於民國102年5月1日至104年4月30日由三創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認養,現場擺設之遊具因經年使用,部分設施已有破損情形。為避免使用人發生危險,體育局要求三創公司於結束認養時搬移設施,將場地回復原狀。對此,極限運動玩家、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李曜先表示,無預警的拆除行為直接剝奪了玩家的使用權利,認為拆除的前提應是要有配套措施。

 事實上,早在3月,另一處的內湖極限運動場就因無人使用、年久失修險遭拆,西門町電影公園滑板族也遭文化局要求遷離,後經極限運動協會奔走陳情後才暫緩。玩家、嘉南藥理大學醫藥化學系學生張育安無奈表示:「台灣的滑板族群越來越多,但場地卻一個個被剝奪,根本是政府的不重視。」

 92年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為了推廣台灣極限運動,全面補助各縣市政府興建極限運動場地,共計建造了32座。然而,因大多數極限運動場地位處偏僻,加上場地通常沒有遮蔽物,台灣多雨氣候常造成木製器材損壞、場地荒廢,導致政府又大舉拆除,至今包含內湖場在內只剩下約五座。

 極限運動協會秘書長姜志明對此表示,政府以運動人口不足、場地荒廢作為拆場的理由,但實際上台灣極限運動玩家人口高達10萬。目前台灣極限運動場地使用率低的真正原因是場地設計不良,建材不符合台灣氣候環境,因此無法滿足玩家需求。

 然而各縣市政府在興建極限運動場地時,多半是直接參考外國設計圖再請建築師建造,過程中缺乏極限運動專業人士參與規劃。姜志明另外指出,由於台灣未允許開放國際標案,因此無法求助國外極限運動場設計公司。

 「如果國外不能來做,那我們也可以自己來!」目前李曜先正與姜志明合作,運用李曜先的設計與極限運動背景,已大致設計出一套模組,並希望未來能以水泥材質製作,透過三到五種道具配置出不同的滑板公園。但李曜先表示,此計畫仍需上級主管採納,才能有進一步發展與經費支持。
 
 極限運動場地的種種缺失,直接影響了台灣極限運動發展。姜志明以新加坡為例,表示新加坡面積比新北市還小,但境內卻有14座極限運動場地,且皆是在市中心或是近市中心地區,因此新加坡選手在國際賽表現亮眼。姜志明痛批,「台灣選手練習用的器材,是人家十年前在用的!」器材更新速度趕不上選手實力的提升幅度。他呼籲,政府應正視極限運動場地問題,營造極限運動友善環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