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時蔬搭配特產 學生翻炒本土味

台南應用科大盧育正將筍子、芹菜等食材包進南瓜皮。他與隊友蘇適在台灣便當項目中以作品「良辰吉時」奪得銀牌。 圖╱郭姿辰攝

 【記者李利貞台中報導】頭戴白色高帽的選手站成一排,時而俐落地切菜,時而揮動鍋鏟翻炒食材,會場內瀰漫讓人垂涎三尺的濃郁香氣。「2015第一屆台灣廚藝美食挑戰賽」22至25日於台中世貿中心展開,比賽共分果雕、英式下午茶及台灣便當等20多種類別。其中台灣便當雙人賽吸引七所大專院校學生共襄盛舉,最後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盧育正及蘇適以作品「良辰吉食」奪下銀牌。

 台灣便當雙人賽以「台灣風情」為主題,要求選手於一小時內做出十人份的便當,且每份便當成本須控制在新台幣60元以下。

 盧育正及蘇適在橢圓形木飯盒中盛裝白飯,接著放入蔬菜蛋捲與炒蘆筍、菇類等配菜,並擺上紅糟排骨。蘇適表示,為更符合主題,他們選用時令蔬菜,並搭配雲林快樂豬、新竹客家紅糟及台東池上米等各地特色食材。此外,盧育正也提到,他們以紅糟與蜂蜜拌炒主菜排骨,並使用花布圖樣的紙帶包裝木盒,將客家特色融入作品。

 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餐飲組學生曾祥益及葉瓋鴻則以作品「憶往台灣故鄉情」奪得銅牌。葉瓋鴻指出,發想主軸為「在地」,因此他們烹煮老一輩人熟悉的地瓜飯,並在主菜雞捲中裹入醃漬青芒果。開胃醃菜也以滋味酸甜的冬瓜醃百香果取代常見的西式醃黃瓜,凸顯台灣本土風情。

 而台南科大餐飲系學生陳哲緯及劉仲翔在紫米飯中混入紅豆、燕麥、薏仁和糙米,並使用豆腐乳及蠔油燉煮焢肉,搭配茄子鑲肉、豆皮捲等配菜,以色、香、味俱全的便當獲得佳作。陳哲緯解釋,在米飯中增加其他穀物可增添口感,並符合現代人養生的口味。

 評審張文豪認為,除了美味考量,參賽者也應依照一般消費者習慣調整份量,並考量便當菜色是否適合大量製作。主辦單位、台灣廚藝美食協會行政助理李宜璟則指出,本次賽制比照國際賽規格,優勝者可代表台灣出戰明年的亞洲區決賽,希望讓台灣餐飲科系學生累積經驗並走向世界舞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