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頂住壓力 台師大「合」力重返榮耀

兩方分數一度追平。為減低台師大進攻手鞏興人(左)得分機會,北教大於下半場明顯加強防守。
圖/梁淑嫻攝

 【記者張以萱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3學年度合球錦標賽」公開一級冠亞賽17日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館開打,連續三屆由台灣師範大學對上國北教大,而台師大最後以14:11比數奪回冠軍寶座。

 上半局開場國北教大便取得3:1的領先,但隨後台師大積極組織進攻,突破對手防線,在黃念華一次罰球後追平比數至4:4。此後台師大又靠著田得男切入上籃和鞏興人一記外線連拿兩分。接著,國北教大開始積極爭搶籃板球,並製造空檔拿下三分,緊咬比數。中場前台師大以9:7暫時領先。

 下半局由國北教大率先拿下一分,接著台師大靠著林美萱一記外線和黃念華再次的罰球得分,拉開比數至11:8。但國北教大隨即提高防守強度,讓對手一度因超過進攻時限,而被迫交出球權。此時戰況陷入膠著,雙方遲遲都無法得分。之後台師大才靠著兩顆外線突破僵局,拉開比數至13:10。局末,國北教大雖試圖力挽狂瀾,由簡佳盈追回一分,但最終仍不敵台師大。比賽最後就在田得男一記外線命中後劃下句點,台師大以14:11抱走冠軍獎盃。

 台師大在101學年度曾拿下一次冠軍。隊長高浩瀚說明,如今再度重返冠軍寶座,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真的是非常緊張、壓力很大。」台師大球員田得男表示,比賽中數度險遭對手追平,他除了在當下不斷告訴自己放鬆外,也被教練提醒要專注,「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做好就好。」

 為球隊貢獻三分的鞏興人則說明,下半場他遭對方嚴加看管,打得比較吃力。因此,他後來改變打法,提高助攻比例,幫助隊友得分。他也提到,台師大的自由球把握度較國北教大低,因此他們賽前力求以不要犯規為原則,試圖減少對手自由球得分,最終順利贏得本屆冠軍。台師大教練謝芳怡則說明,平時的訓練本次成功呈現在比賽上,全隊優良的防守也因此帶動了進攻士氣。
 
 中華合球代表隊上月赴英國參加「世界盃大學合球錦標賽」,拿下世界第三的佳績,而台師大球員黃念華也是代表隊中的一員。他認為,與歐洲強國的對抗,除了能學到更多進攻變化的技巧,也因感受過大比賽的張力而得以增加自己的抗壓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