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牛津百年服裝傳統惹議 公投後決議保留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Oxon)學生會20至22日舉行投票,由學生票選決定在參加重大考試時,是否必須穿著學校規定的西裝及學士服等正式服裝。這項傳統已經在牛津大學擁有百年歷史,學生在是否保留服裝傳統上意見分歧,全校約8500人參與投票,最後票選結果以約3:1的差距決定遵照傳統。

 牛津規定,學生在參加學校舉辦的重大考試,如期中考、期末考等,都要穿著正式套裝—成套的黑色西裝(裙裝)、黑鞋、黑襪,並加上方帽、長袍等學士服裝,若是穿著其他服裝應考,則需提前獲得監考老師的同意。西元2012年,學校已將應考服裝標準降低,學生可以無論性別穿搭深色的套裝,部分學生則希望進一步獲得更多的穿衣自由。此次的投票分為是否廢除套裝與是否廢除學士服兩類,學生可以選擇保留其一、兩者皆保留或皆不保留。最終投票結果分別以3:1、7:2的票數決定保留套裝及學士服。

 部分贊成取消穿著規定的同學認為,學士服與套裝代表精英教育,會造成學生認知的偏頗。臉書粉絲專頁「取消套裝( Subfusc OFF)」創立者、牛津學生薩維爾.科恩(Xavier Cohen)說:「套裝強化了牛津是精英教育機構的想法,且我認為應優先考量學生舒適性和衣著選擇權。」也有反對同學希望保留學校多年來的傳統。臉書粉絲專頁「拯救套裝( Save Subfusc)」創立者、牛津學生哈里森.愛德蒙斯(Harrison Edmonds)表示,套裝象徵著牛津學生的共同經驗,如果停止穿著它參加考試,將會失去身為一個社群的意識,「許多人還是在乎這個傳統並且享受穿著套裝的。」

 此次投票由牛津大學薩默維爾學院(Somerville College)學生喬.史密斯(Joe Smith)擔任公平委託人,史密斯表示,這不僅是自2006年來牛津舉辦的首次公投,更達到歷來學生會舉辦的投票中最高的四成投票率,顯示學生對此一議題的關心和重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