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運動防護生 實習制度乏善三】校方應供防護生完整訓練

 目前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員主要從台北市立大學、體大、中國醫 、高雄醫學大學、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等五所學校培育。其中,北市大與體大的實習體制對於隨隊與賽事防護均有完整的訓練,為國內防護員訓練體系中較完備的楷模。

 體大防護生不僅可在校內隊伍長期實習,也擁有充足的賽會實習機會。他們在100學年度規定學生除了在校外的國泰、台元、佛光女籃、台北市與新北市棒球隊等七個單位進行隨隊實習外,還另須完成100小時、支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等大型賽會的實習工作。

 而北市大於「10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期間與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教育局、衛生局共同設立選手服務區,提供選手運動防護服務。此舉不僅提供了防護生大賽實習機會,更加深了校方與大賽主辦單位的合作關係。因此,此種關係也應為未來各個運動防護相關科系可參考的合作模式。

 北市大運動健康科學系副教授曾國維則表示,學生實習通常先從見習、防護隊社課訓練以及賽會實習開始,在掌握基本技術之後,才會隨校內代表隊實習。他強調,賽會實習是運動防護能力的基礎,學生必須先具備此項關鍵能力,才能前往校外其他的職業隊伍進行實習。

 然而,除了實習制度待改善外,政府與相關單位也應致力於完成防教育的課程認證。由於根據台灣現行制度,只要拿到規定的17門課的學分,就有資格參加防護員考試。

 「你有辦法想像一個醫生沒有念醫學系,只是把醫學系裡有的學分東湊西湊,湊完他就可以考醫生執照嗎?」體大運動保健所學生張雅婷認為,未來防護員應接受審核,實際認證訓練資歷,再配合完善且有效的制度,台灣運動防護生實習體制才能培育出專業的防護員,進而成為運動員的強力後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