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台師大學生陳情教育部 捍校務參與權利

台師大學生與高教工會成員,13日上午於教育部前上演行動劇,抗議校方侵害學生參與校務權利。圖/黎彥攝
【記者黎彣彥台北報導】「師大搓案,學生肚爛!」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高等教育工會師大分部成員,13日上午因不滿台師大行政單位打壓學生代表提案,且限制學生旁聽校務會議權利,故集體退席校務會議後前往教育部上演行動劇抗議,並向教育部遞交陳情書,盼教育部派員督導台師大各項會議,保障學生代表提案與校務參與的權利。

 台師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四月底連署提案要求「替兼任助理納保」、「檢討教師限期升等條款」、「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增列學生委員」,7至8日遭校務會議常設委員會否決,甚至有委員當面對學生講出「選上校長你來當啊!」等不當言論。學生議會議長、台師大教育系碩士班學生王昱法批評:「沒見過如此霸凌學生代表的校方,連續兩次否決學生會提案,完全不把學生放在眼裡」,出席抗議活動的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也表示,學生代表的提案都與師生權益相關,常設會不應打壓學生,且部分委員的言行確實不當,應檢討後做修正。

 13日在教育部上演的行動劇中,學生演出常設會後,學生代表要求調閱錄音檔檢視發言紀錄,卻遭秘書室、會議主席等人以「錄音筆沒電」、「不瞭解法規」等理由互踢皮球的情況。學生會會長、台師大物理系學生楊旻恩指出,常設會是負責檢查提案程序並編列議程順序,沒有權力進行實質審查否決學生提案。

 除此之外,一位自稱「學長」的黑衣男子在13日稍早的校務會議,聲稱「應主席裁示」,將前往會議旁聽的學生趕出場外。台師大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主任秘書林安邦,委託技術師胡世澤發言表示,當時在會場的學生都拿出手機、相機進行錄影,而校務會議並無可以錄影的規定,故委婉勸離旁聽學生。而針對錄音檔一事,為保護他人隱私,秘書室僅能提供學生代表發言時的錄音檔,無法公開全程的錄音資訊。

 接受台師大學生代表遞交陳情書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王明源回應,會議記錄與錄音檔部分會尊重學校的公佈程度,另外關於常設會二度全盤否決學生代表的提案,他說明,此事屬於大學自主的一部份,台師大校方應和學生作良好溝通,教育部也會在瞭解學生詳細訴求後,協助雙方協調以達成共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