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專欄】提高訓練效率 陳宣任傷後屢破紀錄


陳宣任奪下全大運800公尺一般男子組冠軍,賽後他與自己破大會紀錄的秒數合影。圖/陳宣任提供


 【記者林千惠綜合報導】「在跑道上我可以盡情享受。」台灣大學陳宣任是「20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800公尺一般男子組的金牌得主,但卻在賽後訓練時不幸弄傷左膝,兩年的求醫與休養過程,讓他備感煎熬。

 按照一般訓練規律,比賽後本該降低訓練強度,但陳宣任求好心切,依然維持在比賽強度做訓練,導致賽後某天訓練中,左膝突然劇烈疼痛。最後檢查出是左膝髕骨軟骨破裂,雖對日常生活沒有大礙,但陳宣任已無法再繼續進行跑步訓練,這讓處於狀態顛峰的他備受打擊。

 受傷後陳宣任在一年中連續看了十幾個醫生,卻始終查不出真正受傷原因,最後在一位學長的介紹下,找到膝關節障礙專長的醫師江清泉。「當我得知還有希望重返跑道時,我當下就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字,甚至沒有和爸媽討論。」雖然他深知手術後能夠恢復以往的個案少之又少,且這僅是在實驗性階段的手術,陳宣任仍選擇放手一搏,接受手術。

 「手術後我有半年的時間不能自己走路,都要拄著拐杖到處跑。」陳宣任表示,看病、養傷的那兩年十分難熬,術後他採用明湖國中葉慶年教練「重質不重量」的訓練課表,配合他術後無法訓練太久的身體,「訓練的效率比時間長短更重要。」

 兩年後,陳宣任重返田徑舞台,在2014年全大運中一鳴驚人,不但拿下800公尺一般男子組金牌,且在準決賽中更是以1分54秒09的成績破大會最佳紀錄。次年,他在2015年全大運中,又再度奪下全大運800公尺一般男子組冠軍,以1分52秒50打破自己去年所創大會紀錄,成績甚至超越公開組冠軍的1分52秒88。

 「獲勝後心情沒有想像中的起伏,更多是想之後自己還可以表現得更好。」陳宣任謙虛表示,他在跑道上好像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每次都想再更超越自己。他談到,近期目標是參加5月16日的「2015臺灣國際田徑邀請賽」,希望拿下「第21屆亞洲田徑錦標賽」的參賽資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