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大小形狀成關鍵 人工細胞擬真運作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18日於《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期刊發表新型人工細胞研究,此細胞可在體內滯留至少四週不被免疫系統消滅。目前團隊將細胞應用在搭載胰島素,注入糖尿病患體內,省去患者每日施打四次胰島素之苦。

 現行的醫療植入物效果不彰,因為一旦被免疫系統發現,自體就會產生疤痕組織將之殲滅,植入物也會隨之失去效用,所以當前研究多朝向如何將植入物縮小,試圖改變材料以逃過免疫系統辨識。麻省理工團隊長期實驗發現,真正能蒙蔽身體的方法與材料無關,而是要仿造出最類似體內細胞大小與幾何形狀,才能使植入物混入體內,團隊得出一個完美的「1.5毫米球體」結論。團隊同時將直徑0.5和1.5毫米的正球體人工細胞注入體內:0.5毫米的細胞兩週內就被疤痕組織包圍吞噬,1.5毫米的卻在一個月後仍繼續運作。麻省理工化學工程系教授丹尼爾·安德森(Daniel Anderson)解釋:「這份數據剛出爐時我們都很驚訝,人們都以為越小的東西越能融入身體,但事實不然。」

 團隊最初使用自海藻提煉的「藻酸鹽」作為人工細胞表皮,但測試出最適大小後發現,就算用其他物質例如不鏽鋼、玻璃、聚苯乙烯等製作細胞也不會被免疫系統察覺。博士後研究生歐米德·凡沙(Omid Veiseh)說:「我們發現無論用哪種材料代換,只要細胞維持在最適大小就能成功待在體內,這能使醫療植入物大為普及。」

 安德森表示人工細胞在未來將能治療更多疾病,目前團隊將之作為糖尿病患的投藥載體。方法為把人工細胞分批:一部分導入胰島素,另一部分則置入血液葡萄糖濃度的感應器。一旦感應器偵測到濃度低於正常值,細胞就會開始滲出胰島素,糖尿病患者毋需再每日使用滴血測血糖機或自行施打胰島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