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機器人置公共場所 快速組裝即時救災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西元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中,六位消防員殉職、20幾位在救援現場受傷。正修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團隊改良「組合式坑道救援載具」,將其裝設在公共空間,成為可隨手組裝的偵測機器人。而同樣來自正修科大的另一組團隊也以救災情境發展研發「模組式履帶載具結構」,結合「多軸機械手臂」能夠進入災區排除危險物、對傷者做初步治療等,雙雙入圍2015年歐洲發明展。

 「組合式坑道救援載具」研發團隊成員、正修科大電子系學生黃立帆表示,若公共空間發生災情,救援單位接獲通報至抵達現場間的時間太長,且救災隊抵達時,常因不諳災區狀況,而導致人員傷亡。他們以此為出發點,將救災機器人的模組零件如滅火器般裝設在公共空間,在災害發生時,可以快速組裝相關設備,進入災區。由於該機器人裝有攝影機、環境偵測器、毒氣偵檢器等裝備,能夠深入災區偵查獲得正確狀況,有利於後續災害救援任務,節省時間。黃立帆表示,「我們的特點就是能夠依照不同災害現場,調整要需要的裝備,增加靈活度。」

 而在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操控機器人的無線網路模組無法在坑道等空間通訊,若災區在坑道密閉空間,如隧道等,可能因此無法控制。黃立帆說,「我們將機器人的操作模組改成有線和無線結合,做了技術上的調整,成功克服此困難。」

 而同樣入圍的「模組式履帶載具結構」利用履帶擴大載具的接觸面積,能夠增加摩擦力,能夠克服各種崎嶇地形,另外,還結合「多軸機械手臂」。具有生命探測、危險物品移除、檢樣高汙染物體、金屬探測等功能,能夠大幅降低災害救援時的危險,並有效提升作業效率、縮短救援時間。

 正修科大電子系同學紀筑瑋說:「電影『瓦力』裡面的機器人結合各種工具,可以在危險、骯髒、辛苦的工作環境下工作。」此畫面觸發了他們的想像,得到將機器人結合「多軸機械手臂」的啟發。她也表示,能夠完成救人的機器人十分開心,希望能快點看到它投入工作,降低人員傷亡事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