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隨身心疾診斷器 低價檢測減醫療負擔

新型心臟病檢測器外型類似溫度計,可一手掌握便於攜帶,且造價僅新台幣6元。金敬敏提供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韓國浦項工科大學(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STECH)6日發表新型心臟病檢測器,外型類似溫度計,主體為一小玻璃瓶可一手掌握便於攜帶。它省去現行繁複且花費昂貴的心臟病檢驗,造價低廉主攻中低度開發國家市場,研究成果更登上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期刊《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

 人體心肌毀損時,血液中會產生大量「肌鈣蛋白(Troponin I, TnI)」,而「鉑(platinum)」極易與肌鈣蛋白結合,團隊利用此特點在檢測器中加入樹突狀的奈米鉑粒子,兩者結合後會加大檢測器中的壓力,推升同在瓶中的墨水,五分鐘後檢測完成,墨水升得越高代表受試者罹患心臟疾病的可能越大。化學工程系教授金敬敏說:「我們研究的靈感就來自於水銀溫度計,幫醫生和病患以最少材料、最低成本完成檢驗。」

 現行心臟病檢測透過心臟超音波、冠狀動脈攝影與斷層掃描等,無一不是繁瑣耗時的試驗,且使用的儀器尤為昂貴。博士生權東俊與李尚喜解釋,中低度開發國家人民有七成五死於心臟疾病,心疾在貧窮國家橫行肇因於醫療資源不足,希望低價檢測器推出可以大幅減低心疾的高死亡率,「肌鈣蛋白檢測需要昂貴又笨重的儀器,這常是貧窮國家欠缺的,希望我們的發明可以推動心疾早期診斷。」一支檢測器造價僅0.2美元(約新台幣6.15元),但目前只限一次性使用,金敬敏表示,會繼續埋首實驗室改良發明讓它可被重複使用,低度醫療資源國家能更輕易負擔心疾檢驗。


 團隊的核心研究概念為「床邊檢驗(Point-of-Care  Testing, POCT)」,也有醫界人士將之翻譯為「重點照護檢驗」,即受試者在家中、在車上、在辦公或在餐廳用餐時都能輕易檢驗疾病,不需經專業檢驗師在實驗室操作分析。早期就已廣泛運用的床邊檢驗例如隨身測血糖機與驗孕棒都算在其內,而現今病患為了省時省力省醫療費用,各類便宜便攜的床邊檢驗儀器不斷推出。但除了其方便性外,更多的發想是為了落後貧窮國家與資源不足的偏鄉謀福,希望此類產品能成為救急的替代醫療,以免病患因地利不便延誤就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