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黃皮白心 美籍亞裔苦難言二】膚色難辨國籍 求學路上束縛多

 因膚色相近,外界無法分辨國際亞裔學生和美籍亞裔學生的差異,便將他們一視同仁。密西西比大學(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Ole Miss)學生芮恩.費爾德(Ryan Felder)說,「我分不清兩者的差別,他們對我來說就是一樣的人。」而部分學校在錄取學生時,也將兩者視為一體。



 美國大學評鑑有許多指標,而其中一項便是種族多元性,迫使學校必須在錄取學生時考慮到「種族」。因此,學校將各種族佔總學生的比率固定,以哈佛來說,亞裔學生每年固定在17%至20%。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為例,2015年和2014年相比,美籍亞裔學生減少1296人,而國際亞裔學生增加約1000人,間接排擠美籍亞裔的權利。而這些美籍亞裔明明是在美國成長,受美國教育,自認是美國公民,卻得算進亞裔比例中。

 前洛杉磯加大入學審核員、教授提姆.格魯克魯斯(Tim Croseclose)曾於《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 FNC)》中證實學校在入學審查時會考量學生種族,若為非裔及拉丁裔,會另外加分。洛杉磯加大社會學教授羅伯特.梅爾(Robert Mare)研究報告指出,洛杉磯加大考量族裔因素多錄取了34%非裔、3%的拉丁裔;然卻減少5%的東南亞裔及9% 北亞裔(中國、韓國、日本)的學生。雖然審核員不會確切知道申請學生的族裔,但仍能從備審資料中臆測。而美籍亞裔容易因膚色被識別為「亞裔」,入學權益受影響。

 國際亞裔學生在美國的學業高成就建構了「亞裔學生都很聰明」的刻板印象,而這更成美籍亞裔解不開的緊箍咒,每每有人提起,都是又一次的傷害,無疑是成長過程中偌大的負擔。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CU)學生凱文.吳(Kevin Wu)提到:「大眾會認為亞裔就該有大學文憑、該有穩定收入。」

 與生俱來的膚色,使美籍亞裔學生有苦難言。他們遂透過網路的力量,於3月發起「我的香蕉故事(My Banana Story)」活動,用「黃皮白心」的香蕉比喻自己雖是黃皮膚,但骨子裡卻是美國魂。其中參與者、伊大香檳分校學生羅伯特.黄(Robert Hwang)表示:「過去我甚至沒發現自己是個『香蕉』。」他從小就生長在美國白人社區中,學習白人的生活方式與用語,他覺得自己和一般美國人沒有不同,卻因為膚色不被當成美國人,讓他覺得很挫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