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波大罷課 抗刪高教經費

波多黎各大學生於街頭抗議政府削減近1億7000萬美元的教育預算。圖/波大學生總會提供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13日美屬波多黎各街頭集結上千位學生與支持者,抗議當地政府通過預計刪減約1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2億萬元)大學經費的預算案,而這相當於年度高等教育預算的20%。政府雖表示,若以現行的經濟狀況可透過提高4%的消費稅(value-added tax)避免刪減,但同樣引發民眾反彈。而這起大規模學生抗議卻為美國國內媒體忽視,截至14日凌晨主流媒體仍無相關報導。

 波多黎各為美國的自由邦,當地公投以61%的支持率通過成為美國第51州,但仍需美國國會通過才能正式升格。13日數千位群眾集結於市政府前,表達對施政方針的不信任。學生領導、波多黎各大學(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 UPR)學生克里斯托弗托雷斯盧戈(Christopher Torres Lugo )表示:「政府在拿高等教育開刀前,還有很多層面的資源分配可先被篩減。」遊行活動間有學生企圖闖入政府機關,亦出現零星爆炸聲;警方也祭出胡椒噴霧驅趕示威群眾,並出現些許暴力衝突。

 當天政府雖和抗議學生代表進行協商,但政府仍表示提高消費稅是唯一的解決方式,引發學生團體於14日至16日發起48小時的罷課示威,波多黎各街頭則出現大大小小的示威行動。波大學生布萊恩羅德里格斯(Bryan Rodriguez)表示,目前波大正值期末考,學生會在政府作出決策後,再策劃下一波行動。

 除不滿預算政策外,「波大學生總會(Consejo General de Estudiantes UPR Ponce)」亦表示:「媒體的忽視讓我們非常失望,甚至有些媒體提供錯誤訊息。」盧戈補充:「我們也意識到當地媒體越來越缺乏公正性。」而對於警方表示遊行中出現小型化學炸彈,學生則多持保留態度。但16日報導此事件的《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記者羅克普拉納斯(Roque Planas)則認為:「由於波多黎各與美國間的特殊關係,很多國內民眾不清楚波多黎各人也是美國人。」

 波多黎各失業率高達13.7%,是美國境內的兩倍,而政府也背負約72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2000億元)的公債。日前提案細節雖仍未明訂,但所通過的稅率提升可望帶來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0億元)的稅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