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告上法庭 澳麥大强硬解散學生會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學校還我公道!」數十位學生齊聚法院前,為七名被告學生憤懣不平,他們高舉口號,大聲喧騰,引起不少騷動。7日澳洲麥格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 , Macquarie)欲以法律途徑解散「麥格理研究所學生會(The Macquarie University Postgraduate Representative Association, MUPRA )」,並將社團幹部帶上法院,成為全世界第一起校方控告學生會的案例。學生會成員碧姬.霍利(Brigitte Holly)說,「太荒謬了,竟然利用法律途徑強制解散,這已經超乎我的理解範圍。」

 西元2012年,麥大認為研究所學生會鮮少運作,且財務運用有問題,因此決議解散該社團,並充公會費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80萬元)。麥大校長史蒂芬.史契華茲(Steven Schwartz)在接受《雪梨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時表示,該社團的經費若給學校,會更有效率地運用在學生上,並已在2013年,凍結社團的銀行帳戶。此舉引起學生會反彈,積極爭取學生會的留存。霍利說:「我們每年都辦活動,爭取研究生權益,還協助社區舉辦公益募款。」強調學生會並非冗職,是認真為該校的研究生服務,也提出收支簿證明財務沒有問題,且每筆花費都有向學校報告。

 而對於校方針對社團效率的質疑,麥大研究所學生卡麥隆.克露斯(Cameron Croese)說,雖然學生會很努力辦活動,但參與的人沒有很多,可能因此讓學校覺得效率低。但她同時也說,學生會是必須存在,「那是一個象徵。希望校方能好好和學生會談談。」而霍利說,「校方沒有對我們提出改善建議,也沒有給我們時間,我們也會針對此點跟校方會談。」

 而校方控訴學生會的消息一出,也引起不少鄰近學校的學生會抗議,他們無法接受學校以此方式強迫學生會解散,且擔心若學校不滿某社團,就可以將社團負責人帶上法院、要求解散。查爾斯史都華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CSU)學生會成員妮可.安頓尼(Nicole Antonini)覺得麥大很噁心,「這是霸凌,是一場難看的秀,我覺得頂尖大學不應該這樣。」她也表示,很擔心此種「霸凌文化」會擴散至其他學校,包括自己的學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