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靜宜校內迎神遶境 現宗教包容

天主教靜宜大學的學生抬轎隊伍在校區內各個大樓繞行,以祈求校園平安。圖╱劉育志攝

 【記者丁敦蓉台中報導】「咚、咚、咚」敲鑼打鼓聲響徹雲霄,靜宜大學學生恭迎台中沙鹿信仰「王勳千歲」進校。靜宜學生會與蔴園福興宮21日共同舉辦「王勳千歲遶境祈福活動」,透過校內遶境替師生祈福。而學生也一同抬轎,體驗台灣民俗活動。

 抬轎人馬踩著三進三退的步伐,兩旁學生人手一炷香對神三拜,開啟遶境活動。神轎於校區內駐點停留,眾人爭相「鑽轎腳」並一路跟隨。

 神轎班也特別呈現台中海線獨有的「走大轎」。「喝!」抬轎者全力衝刺,在神桌前折返數趟,而跑越多趟也象徵神轎班越厲害。儘管此次「走大轎」受限場地,且抬轎者多為新手而縮減距離,學生仍滿頭大汗地不懈前進。

 「王勳出身於台中沙鹿,是林爽文事件中的最大功臣。」靜宜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向學生簡介相關歷史。他說明,王勳是位戰鬥力強的將軍,曾帶領人民共同起義。此外,他在清代民變事件中最早升格為千歲王爺,為台灣本土的重要神明。

 「不是看熱鬧的旁觀者,而是身在其中的參與者。」靜宜財務金融系學生李至堉表示,他曾參與去年王勳千歲的沙鹿遶境,這次能親身加入抬轎行列,會想做好每個環節、儀式與走位。他也認為,靜宜為天主教學校,此次首度與地方民間信仰實質接觸,除了有宗教包容意義,也能與當地社區連結情感。

 抬轎者、靜宜中文系學生郭姿亭表示,很多人覺得女性力氣小不適合抬轎,若月事來也不行參與,但廟方卻願意讓女生嘗試。她也提到,練習時,廟方不吝於傳授技藝,讓彼此互相學習,雖然練習時間才短短七天,眾人已像一家人一樣融洽。

 蔴園福興宮負責人陳麒麟說明,此活動是特例,一開始擔心宗教信仰不同會有所冒犯,但感受到靜宜學生會的熱心與態度,多方協調下才順利舉辦活動。他也提到,學校後的大肚山是王勳千歲定居地,亦為神明守護地,將神轎請入校園能為學生祈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