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攔截反攻致勝 北市大「橄」走長榮

 
北市大選手憑過人意志,在比賽結束前搶得球權並成功達陣,以17:12逆轉長榮獲勝。圖/梁淑嫻攝

 【記者黎彣彥台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3學年度橄欖球錦標賽」15日開始,在長榮大學熱烈開打。其中,公開組七人制比賽由台北市立大學擊敗地主長榮與台灣師範大學,成功從三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

 公開組七人制共進行三輪比賽,前兩輪北市大、長榮分別以34:0、38:5的比數輕取台師大。最後一輪北市大與長榮兩支實力相當的球隊正面交鋒。上半場一開始雙方防守嚴密,使比數僵持在0:0。後來北市大球員終於靠著連續假動作過人,成功擺脫長榮防守率先得分。而長榮隨後也利用沿邊界大角度的跑位增加北市大防守難度,再透過快速的傳球達陣得分,使上半場結束雙方比數維持7:7的平手局面。

 下半場一開賽雙方都發生數次接球失誤,而長榮靠著一次成功的攔截,阻斷北市大傳球路線,並單刀直入抵達得分區,以12:7領先北市大。這時北市大蕭大程、林俊男挺身而出,雖然一度在得分區前被包圍,但兩人藉著流暢的傳導,成功推過22碼線,並再靠著發球後的進攻成功達陣,以12:12追平比數。而北市大莊博堯又在最後僅剩的進攻時間,截斷長榮球路後,持球一路奔向得分區,以速度優勢瓦解長榮防守,成功帶領北市大以17:12逆轉戰局擊敗地主長榮隊。

 「2014年第六屆世界大學七人制橄欖球錦標賽」國手、北市大隊長曾鈺閔表示,賽前有特別針對球隊較弱的防守進行訓練,另外也針對長榮防守漏洞擬定對應戰術。曾是「2014年韓國仁川亞洲運動會」、「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國手的莊博堯,是帶領北市大拿下致勝超前分的關鍵人物,他認為國際賽後的自己較不易緊張,也能協助降低球隊整體失誤率。

 北市大助理教練吳茂盛也指出,擁有國際賽經驗的球員是他們奪冠關鍵,因為這些球員在場上能冷靜判斷局勢、幫助球隊控制攻防節奏。另外他提到,許多隊員都抱著傷勢參與此次大專盃,但北市大仍靠著意志堅持到底,完成逆轉,達到賽前設定的奪冠目標。

 此外,在去年公開組七人制比賽中完成二連霸的輔仁大學,以及殿軍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都缺席本次大專盃賽事。輔大體育室講師黃柏芳解釋,今年輔大因數名選手被徵召為「2015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國手,導致人數不足無法參加。對此,吳茂盛也感嘆,近幾年參加公開組比賽隊伍越來越少,然而國家隊球員幾乎是從公開組遴選,他擔心未來台灣橄欖球可能面臨斷層危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