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勿忘初衷 雨傘節喚佔中記憶

不希望粉筆少女事件如粉筆字般被抹去,活動邀請大家化身為粉筆少女,在粉筆牆上留下筆跡。圖╱鄧建達提供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受西元2014年9月的「雨傘運動」啟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文學碩士班師生舉辦的第一屆「雨傘節」,17日於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開幕。活動以影像、文字、舞蹈、電影等多種跨媒介的藝術,重現雨傘運動的樣貌,希望大眾省思當今香港的社會及政治議題。

 雨傘節以雨傘運動代表色黃、黑為主調,展現昔日雨傘運動的精神。其中策展人、教授何慶基及學生籌劃的「遍地開花」展覽系列,透過照片和藝術創作將當時雨傘運動的情景再次呈現在空白的牆上。觀眾、港中大學生鄭家駿認為,過了半年大家可能已經忘記當初抗爭的感覺,他說:「把運動重現就是要讓大家毋忘初衷,再次努力為爭取民主出力。」

 「這一晚下著雨,但防線卻還未穩固,…,我們頂著大雨去排鐵馬、放沙包,即使滿身泥沙也無所畏懼。」活動收集多位參與雨傘運動學生的佔領日記,以錄影訪問、照片和文字,記述雨傘運動背後的個人故事,展示雨傘運動鮮為人知的一面。觀眾、港中大學生鄧建達說:「不同的角度跟人物拼砌出整個運動,雖然大家的經歷不同,但都一同為民主而戰。」

 雨傘節的展覽嘗試重現雨傘運動中的場景。「連儂牆」是雨傘運動時期政府總部外曾貼滿人民心聲的一面牆,展覽延續連儂牆,供民眾用便利貼在牆上寫出想說的話。而「粉筆牆」則是為了紀念在雨傘運動清場後,一位14歲少女用粉筆於連儂牆畫圖,卻遭十餘位警察圍捕的事件。主辦單位表示,設立粉筆牆,即是不希望粉筆少女如粉筆字般被抹去,因此邀請大家在粉筆牆上留下筆跡,延續這段記憶。

 雨傘節活動為期兩週,共有十個展區,期間會有一系列的研討會和工作坊,讓公眾發表對雨傘運動的看法。雨傘節籌備團隊堅持民辦原則,何慶基指出:「雖然資源和時間都有限,但和雨傘運動一樣,靠的不是大量資金或漂亮場地,而是那股對理想的熱忱。」


 籌備學生陳永恩說:「很多人可能覺得雨傘運動已經結束,但其實並沒有,它在每個人心中播下爭取民主的種子。」雨傘節對她而言,就是將信念傳達出來,希望透過活動讓香港社會持續關注普選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