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彈性蛋白仿人皮 覆蓋傷口癒合快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想像你今天面臨一場車禍,整臉多處擦傷,眼看復原時間遙遙無期,該怎麼辦?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USYD)研究團隊歷經15年研究,12日成功將合成的「彈性蛋白原(tropoelastin)」製成仿生人造皮膚,貼在傷口上將能加倍癒合速度。

 彈性蛋白是人體內一種天然蛋白質。它在肺部擴張和收縮、皮膚彎曲、主動脈與大動脈壁等血管的耐壓程度、骨骼組成、心臟跳動等體內活動中,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若以彈性蛋白製成各種身體組織,除了不會產生排斥反應,也會在皮下組織與微血管長出後自行溶解,不必再動第二次手術取出。雪大的實驗目前正式進入臨床階段且證實有效。

 「我們可以拯救生命。」雪大分子生物科學系教授托尼‧魏斯(Tony Weiss)表示,當人們未來面臨燒燙傷或其他大面積皮膚損傷時,不必移植自己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便能更快速且不留疤地修復傷口,更可用於內臟缺損,甚至骨骼癒合,減少病患住院時間。

 該團隊西元2014年曾將彈性蛋白原合成為心肌細胞可附著生長的支架,減少患者長期接受侵入性的開心手術的機率,魏斯提到:「彈性蛋白原的研究中,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分析它的分子表現。」由於彈性蛋白原分子間以複雜的網狀結構交聯,團隊必須先查詢相關論文,並用各種顯微鏡技術觀察、佐證,才能成功複製,並延伸運用。他也補充,團隊的最終目標是讓彈性蛋白原能像幹細胞一般自行分化,甚至能用以修復腦細胞。

 此項研究也讓團隊獲得全球慈善機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100萬澳幣(約新台幣2433萬元)的支持,目前研究團隊也在製造不同膚色的人造皮膚,下一步希望能將人造皮膚量產,造福更多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