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毒品喻廣告 《地下女伶》諷文創產業失焦

林冠維飾演阿傑(後),詮釋吸毒者吸食毒品後,神情恍惚地觀賞夢夢的舞蹈。 圖╱狀聲劇場提供
【記者陳詠俞桃園報導】狀聲劇場21日至23日於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演出首部獨立製作舞台劇《地下女伶》,以女舞者「夢夢」比喻藝術本質,毒品則隱喻現今文創產業浮華的廣告手法,藉安排吸毒者觀看夢夢跳舞的情節,暗諷商業已凌駕於藝術之上。

 舞台上,飾演阿傑的演員、中大經濟系學生林冠維吸食毒品「Dreamer King」後,臉上露出傻笑,身子左右搖擺,倒地失去意識。而後燈光聚焦於一旁的女舞者夢夢,夢夢提起裙擺,竭力伸展肢體,舞出魅惑的姿態。阿傑在意識模糊間看見夢夢的舞蹈,為之瘋狂。女藥頭刻意安排夢夢表演,讓吸毒者誤以為她是藥物產生的幻覺,繼續沉醉在Dreamer King中。

 導演許家華表示,女舞者夢夢象徵純粹的藝術,而毒品象徵文創產業過度的宣傳。他提到,現今商業利益掩蓋藝術的本質,生活中有太多外在、感官性的東西,「但大家往往只追求外表,不會看到內在重要的元素。」就像劇中吸毒者因幻覺而無法純粹欣賞夢夢的演出。

 劇中,角色立場不同,對藝術也有不同的解讀。飾演藥頭吳姊的中大中國文學系學生陳薏先說:「吳姊在劇中的立場像是現今商人的角色,對她來說,藝術沒有產出,不算是產業,是不切實際的東西。」吳姊將夢夢的表演視為毒品Dreamer King的一部份,如果沒有毒品,夢夢的舞蹈將一文不值。而阿傑則是藝術的追求者,但卻受毒品迷惑,暗喻大眾在追求藝術的過程中,可能因沉迷外在感官享受,錯失最純粹的表演。

 此外,此劇利用舞蹈詮釋夢夢內心的情緒轉變。起初夢夢只是為了滿足明星夢,在吸毒者前舞蹈時,並沒有展現過多情緒,舞蹈以魅惑、歡快的風格為主。但當夢夢發現Dreamer King並不是她原先認為的安眠藥,而是毒品,她產生質疑,認為眾人推崇的只不過是幻覺。她痛苦的自問:「如果沒有那些毒藥,誰還會為我瘋狂?」飾演夢夢、中大法文系學生高婕解釋:「前面的舞碼對夢夢來說,只是單純為表演而表演。但到了中間那一段,夢夢所舞出的是內心的掙扎與糾結。」舞台上,夢夢表情哀戚,不時伸長雙手,動作緩慢卻緊繃,舞出遭到束縛卻渴望自由的心情。觀眾、中大光電科學與工程系學生何璥如說:「那種想要表達尋找跟釋放的情緒,在她肢體呈現上,給我很大的震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