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機身融水火箭 防衛者飛向冠軍

虎尾科大「乳牛號」拿下「2015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飛行性能與飛行技術雙料冠軍。圖╱李杰奇攝
【記者盧俐妤台南報導】隨著快速轉動的馬達聲,選手將手上的飛機射向空中,讓飛機逆風起飛。「2015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於15至17日熱烈展開,今年首次移師台南西港河堤舉辦,國內外57組選手帶著精心製作的飛機在艷陽下一決勝負。

 五彩繽紛的飛機「咻咻咻」地在空中盤旋。選手緊握搖桿,小心翼翼地操控保麗龍製成的飛機。有些飛機因速度太快而解體,選手只好拎著殘骸回去;有些則在空中以八字形來回繞場,更展現快速迴旋、急速直上等花式技巧。裁判與觀眾的目光牢牢鎖定飛機,不時拍手叫好。

 比賽分為性能、設計與創意等不同項目。在「創意組」中,選手發揮巧思,將飛機結合不同技術,創新外觀與功能設計。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製作「防衛者」,把機身分成前後兩段,並將水火箭融入前段機身。防衛者翱翔天際時會發射水火箭,劃出一道白色水氣,其創意獲評審青睞,奪得冠軍。

 隊長李偉齊表示,他們發現火箭若置於飛機下方,發射的後座力會使飛機失衡。因此,他們結合水火箭與機身,讓馬達運轉方向與後座力相抵消才克服難題。

  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學生則以「虎搞飛機隊」中的「乳牛號」,雙冠「飛行性能」與「飛行技術」獎項。白色外觀點綴黑色斑紋的造型,在天空飛翔時十分吸睛。

  隊長林亞庭表示,團隊曾研發七架飛機,最後僅存兩架,她笑說:「其他通通墜機了。」為製作低風阻且高動力的飛機,他們拉長機頭並加高機尾,避免阻擋馬達運轉所產生的動力。

 此外,遙控直升機國手柯奐辰也受邀表演世界級水準的花式直升機。他分析:「操控飛機最難的是起飛與降落。」他建議操控者應多試飛。同時,他認為選手應研究不同製作方法,在經驗中修正才能做出性能好的飛機。 

 主辦人、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系教授賴維祥說:「雖然報名人數較往年少,但有不少國外隊伍加入,讓選手實力更提升。」他也表示,今年場地較寬敞,但因未完全整治而塵土飛揚。他提到,未來若繼續在台南舉辦,盼能種植更多草皮,打造適合飛機好手練習的場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