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針頭鍍金屬玻璃膜 降低摩擦減疼痛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15日雲林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等八所大學展出最新研發成果。台灣科技大學發明的「減痛針頭」——針頭表面鍍層可降低與皮膚間的摩擦力,以減緩疼痛感;及台北科技大學設計的「智慧型節能控制盒」——利用低成本電子元件之特性,達到有效節電,兩者為較亮眼的作品。

 台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特聘教授朱瑾與其團隊所研發的減痛針頭,利用摩擦力原理,在針頭表面鍍上摩擦係數只有0.07且厚度低於十奈米之金屬玻璃鍍層,可降低八成摩擦力,減少針頭與人體皮膚組織拉扯,以有效減輕疼痛感,而此鍍層之硬度為不鏽鋼的兩倍,能保護針頭不易耗損,提高其耐用度。朱瑾表示,由於金屬玻璃的強度與硬度皆高於一般金屬,因此實驗中針頭就算扎了十次仍未變鈍,加上具有表面平滑與耐腐蝕性高的特色,許多手機廠商均將金屬玻璃應用於機殼材質上。

 台科大材料系學生許瑞元表示,研發過程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做到最佳的鍍膜品質。因針頭有弧度、接觸面積小,且金屬玻璃薄膜的附著力不如預期,在鍍膜過程中遇到阻礙,透過反覆試驗後,才找出既能降低針頭摩擦力,又能讓金屬玻璃有效保護針頭的鍍膜方式。

 未來除了可應用於小針美容外,針頭磨損率高的牙醫麻醉、手術縫針等,也適合使用金屬玻璃鍍層。朱瑾表示,針頭成本低廉,且金屬玻璃鍍層能延長針頭使用壽命,目前已申請台灣與美國的專利,並計劃和馬偕紀念醫院共同研發,估計最快兩年後,便能提供民眾使用。

 而另一項發明為北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莊賀喬與其團隊所研發的智慧型節能控制盒。團隊利用光電元件——雙向矽控整流器(TRIAC)的特性,在導通高壓、高功率的電流後,能將其轉換為低壓的輸出電流。因此只要在電源輸出端與設備間接上智慧型節能控制盒,即可在不須改變機器性能的條件下,達到降壓、降功率與節能的效果。


 莊賀喬表示,這項發明一開始是以大型冷凍設備為考量,但也可應用在工業用途或家電產品,只要接上智慧型節能控制盒,便可節省至少15%以上的電力,尤其使用於高耗能的電器,效果會更明顯。相較於目前市面上價格昂貴的變頻控制器,智慧型節能控制盒的成本較低,目前已和相關廠商洽談研發,可望未來取代市售的變頻控制器,達到節能與省荷包的雙重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