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北市大壓群雄 大專盃劍道二連霸

第30屆全國大專盃劍道錦標賽女子團體過關賽項目,北市大在決賽中擊敗淡江奪得勝利。圖/李杰奇攝

 【記者董容慈新北報導】「第30屆全國大專盃劍道邀請賽」23日在淡江大學紹謨紀念體育館盛大開打,共15所大專院校劍道好手齊聚一決高下。台北市立大學最終震懾群雄,擊敗地主隊淡江大學,拿下男女組團體過關賽與得分賽冠軍,站穩二連霸寶座。

 全國大專盃劍道邀請賽為大專劍道界的指標性賽事,項目分為團體過關賽與團體得分賽。團體過關賽由各隊派出五位選手,分別為前鋒、次鋒、中鋒、副將、主將,採勝者留下敗者離場的方式進行比賽,率先擊敗對方所有選手者為勝方。

 女子團體過關賽決賽由北市大對上淡江,雙方實力不相上下,中間連續兩棒在三分鐘的時限內都無法分出勝負。隨後比賽進行至北市大副將黃惠筠與淡江主將曹立嫻的對決。曹立嫻開賽後多次擊向黃惠筠頭部但均遭擋下,之後雙方攻勢互相往來,使賽況陷入膠著。

 正規時間終了時,由於淡江僅剩一名選手,在不分勝負的狀況下,比賽需進入延長賽。在延長賽中,曹立嫻以一記腰部攻擊擊退黃惠筠,將比賽推展至雙方主將的對決。經過上一場與對方副將黃惠筠近十分鐘的纏鬥,曹立嫻最後一戰時體力明顯減退,而林頤涵在賽末靠著曹立嫻一次的防守空檔,趁機快速敲擊對手頭部拿下最後一分,為北市大取得冠軍。

 北市大與淡江擁有多次大賽交手紀錄。而淡江雖由社團生組成,但卻能在當日決賽中與專長生組成的北市大分庭抗禮,是北市大在大專劍道界的頭號敵手。北市大黃惠筠指出,淡江進攻多採直接攻擊,但因北市大的動作較為迅速,往往都可立刻閃避再趁隙出擊,為本次比賽的決勝關鍵。

 而男子組過關賽則同樣重演上次學生錦標賽冠軍戰戲碼,由淡江對上北市大。由於北市大本次是從敗部進入決賽,若想奪冠需連贏淡江兩場。首戰北市大副將巫駿青透過攻擊淡江主將安良岡龍太朗頭部先拿下一勝。第二戰巫駿青再次對上安良岡龍太朗,他一個箭步向前重擊對手頭部,為上次敗北報了一箭之仇,同時也為隊伍拿下過關賽冠軍。
 
 裁判長張翼麟表示,劍道原為日本武士之間的競技,演變成運動後,選手劈砍致命部位變成了得分標準,致命處通常為「喉、面、腹部、手腕」,因此才會有擊中其他部位但未得分的狀況。張翼麟也提到,近年台灣劍道在國小蓬勃發展,有助於提升台灣劍道環境與實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