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忐忑成動力 互動設計解青年困境


〈滑不隆冬〉以不同格調的房間搭配任務卡和時間表,讓參展者能暫時放下手機,
做一些已快被我們遺忘的事情。圖/郭于珂攝

 【記者郭于珂、盧俐妤台北報導】「我們是忐忑子女,即將把不安定的能量釋放。」台灣科技大學9日於台科大國際大樓舉辦 《忐忑子女》設計週,結合社會議題以〈食物的衝擊〉、〈滑不隆冬〉、〈Smart Idiot〉、〈試在必行〉、〈Roomer〉、〈社群網站後的黑手〉和〈We起City〉七個主題,將年輕人心中的忐忑不安轉化成作品。

「如果這五分鐘你不拿來滑手機,能夠換算成多少更有意義的事情?」工商業設計系學生程郁喬和路娟設計〈滑不隆冬〉,將26個信箱大小的房間綁在木架上,參展者需把手機放進其中一間房間、並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房間內的指定任務,才能贖回手機。遊戲主題共分成人際關係、健康、文字和學習,路娟說明:「任務就是請你寫一封信給爸爸媽媽、做體操、用字典查英文生字、寫兩頁生字或是和展場上不認識的人互動。」

程郁喬表示,曾在家裡發現父母之間的情書,得到很深的感觸,因此確信有些回憶只有紙本能保存下來,她說:「你基本上不會看回以前Line的內容,滑回去看也不記得當時的感覺。」兩人感嘆現代人已習慣使用冷冰冰的科技產品而逐漸遺忘紙張的溫度,並不懂得與人互動。他們希望透過作品讓民眾反思,有些事情是手機無法取代的。

工設系學生王乙雯以〈Smart Idiot〉為主題,暗指許多會讀書的人實為生活白癡。她出生台北,能說一口流利台語,卻發現身邊許多人連聽都有困難;或從小被家人服侍妥貼,不知眼前一盤削好的水果從何而來,令她感到驚訝。王乙雯以拼圖構思,將「水果」、「成熟季節」及「如何生長」分為三類,做出手掌大的拼圖,三者均吻合才能拼接起來。按下一旁的圓鈕,即發出真人聲音,教導不同水果的台語發音。她說:「希望這一代的人能從拼拼圖的過程中,更了解台灣的農業。」提醒大家即使身處高科技時代也不忘傳統、懂得辨認水果原貌,同時學習閩南文化。

作品〈試在必行〉設計遊戲模擬百工生活,以設計師為例,玩家須在首關閃避障礙物以獲取手繪、外語能力和如何應對客戶等技能,並利用它們完成每關任務。遊戲結束後會播放動畫,介紹該職業平均起薪、工時等資訊。創意設計學士班學生孫宜君表示,有五成四上班族認為所學非所用,「在國高中時期應要探討生涯,卻一直在念書,沒人告訴我們每個職業在幹麻,畢業那一瞬間才發現對所有職業都不了解。」因此,他們希望透過遊戲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嚮往科系,並了解自己是否對所選科系感興趣。

設計週總召、創設系學生吳順涵坦言,去年發生太多如食安風暴、學運、殺人案和墜機事件,尤其服貿議題更是讓學生身分備受矚目,使得年輕人不得不關心國家大事。她說:「 我們的父母已對政治冷感、弟妹也對政治經濟議題沒有感覺,我們生活在衝突的中間,而這樣的衝突帶給我們的是忐忑。」但她強調,「忐忑」擁有正負兩面,「負面是我們會感到徬徨,正面是它也能化成另一種能量激勵我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