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視訊遙控機器人 正修KO海科大


格鬥遠端視訊冠軍賽由正修工管格鬥士(左)對上澎湖島王(右),雙方互不相讓,最終格鬥士勝出。 
圖/蔣理攝

   【記者蔣理高雄報導】教育部主辦的「2015國際智慧人形機器人競賽」23、24日於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展開,比賽項目包括機器人足球、競走及投籃等,其中機器人格鬥賽吸引最多觀眾圍觀。

    機器人格鬥賽分三種項目:機器人格鬥(Robo-One)、輕量機器人格鬥(Robo-One light)及格鬥遠端視訊。為與國際接軌,機器人格鬥在規則和規格上要求較為嚴格。格鬥遠端視訊分為高中組及大專組;機器人格鬥則開放各年齡層的選手一同較勁,共吸引19隊參與競技。

    遠端格鬥視訊控制者僅能連接機器人上的攝像頭觀看,並透過無線控制器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操控,比賽中若一方機器人倒下,即由對手得分。大專組採取循環賽制,每場比賽分上下半場。先由八隊進行比賽,戰績最佳的三隊再以循環賽決定名次。三強包括: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組成的「澎湖島王」、正修科技大學組成的「正修工管格鬥士」和「正修機器戰士」。正修機器戰士迎戰澎湖島王時,因為太多大動作攻擊導致齒輪出狀況,不得已只好棄權,且不克參與接下來的比賽。

   由於正修機器戰士棄權,三強賽的第二戰就成了冠亞賽,由正修工管格鬥士對上澎湖島王。上半場的比賽格鬥士強勢進攻,兩次右勾拳將比數帶到2:0,此時澎湖島王因視訊畫面被對方干擾要求暫停。但格鬥士的攻勢依舊猛烈,澎湖島王只能在角落防禦。格鬥士又一次重擊將對方打出場外,再拿下一分,上半場結束時比數已經拉開到4:0。下半場格鬥士持續猛攻,先繞到對手背後攻擊,再以直拳取分。澎湖島王試圖扭轉劣勢,在閃過格鬥士一次右拳後還以左拳,比數來到1:6。接著戰況陷入膠著,澎湖島王不斷嘗試攻擊卻無效,反而在空隙中被對手擊倒,最終以1:7落敗。

    澎湖島王控制者、海科大電訊工程所學生王威淳表示,因為雙方資歷不一樣,輸掉並不會難過,未來還需努力。他認為機器人最困難的部分為平衡,每個動作都會使重心改變,所以在這點上面下了很多功夫。正修工管格鬥士的控制者、正修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葛士冬,因對會動的東西感興趣而接觸機器人,至今已十年。他認為勝出關鍵是要將攝像頭對準對手,而且要隨時注意機器人的位置以免出界。「現在若是材料齊全,一天之內就可以從無到有把機器人組裝起來。」他表示,組裝與設計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有很多沒辦法預測的事情會發生。」

    相較於格鬥遠端視訊,機器人格鬥是讓控制者以第三人稱視角來操控機器人。賽制則是先由19隊分成四組進行循環賽,每組取出三隊進行單淘汰賽,每場比賽三分鐘。進入四強的隊伍分別是:SimpleLiFe、賽爾號、正修愛歹丸及機器格鬥者。冠軍賽由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組成的「SimpleLiFe」對上正修科大組成的「機器格鬥者」,比賽一開始,SimpleLiFe先發制人,第一次攻擊就成功取分,機器格鬥者雖然嘗試反擊,但是又被對手左勾拳擊中,SimpleLiFe取得了2:0的領先。機器格鬥者試圖力挽狂瀾,但因為時間壓力顯得慌亂,無法有效攻擊,反而被SimpleLiFe以右拳擊倒, 最後比賽以3:0收場。

    賽後機器格鬥者的控制者葛士冬表示,會輸的原因主要是一開始被對手得分之後,自己太衝動,過度靠近對手的機器人導致沒有辦法做出有效的攻擊。但他並不會因為輸掉比賽而灰心,他將目標放在未來的比賽上,期許自己能修正缺點並且有更好的成績。

 季軍、正修愛歹丸控制者正修科大電子系學生許誌中檢討自己四強賽落敗的原因,他自認設計不夠流暢而且招式不夠多,回去必須多下功夫。他的機器人因為體型較大,在這次比賽中電池衰退過快也是落敗的原因之一,他說:「若選用更大容量的電池,或者串聯多顆電池應該能有所改善。」

   台灣機器人格鬥聯盟創辦人、比賽裁判盧聰勇表示,因為這次比賽很多規則參考日本,限制較為嚴格,有許多選手的機器人仍在灰色地帶遊走,希望未來能夠改進。同時,他也肯定選手技巧,相較往年進步很多,已有國際選手的水準,且能提升台灣在國際機器人格鬥界的地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