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一】活動嘉年華化 高中生難探系所全貌

在去年政治大學包種茶節中,中文系學生向高中生熱情地介紹自己的系所。 圖/政治大學中文系系學會提供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台灣多所排名偏前的大學皆有舉辦校系博覽會,如台灣大學杜鵑花節、政治大學包種茶節,每年吸引不少高中生前往參加。然而,有不少人批評,博覽會過度注重表演及攤位佈置,令活動「嘉年華化」,校系博覽會的內容與成效因此備受質疑。

 「同學!對我們系有沒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在人聲鼎沸的大學校系博覽會中,高中生在各系攤位前探詢、摸索,希望藉由與大學生直接對談,得知系所的課程與出路,盼藉此尋得未來方向。

 然而,近期政大因經費不足、招生成效不佳,考慮取消包種茶節,引發爭議。有學生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特政大」上批評,大學生在校系博覽會中花太多心力在攤位佈置、遊行及表演,看似歡樂、盛大,但高中生難以從中得到實質資訊,認同校方應廢除包種茶節。

 台大主辦的杜鵑花節也有同樣情形。學生將重點放在設計闖關遊戲、辦理兌換獎品活動,部分系所的課程介紹、未來出路等僅用文宣呈現,若高中生主動提問才解說。

 曾參加杜鵑花節的東吳大學英文系學生吳品瑩表示,此形式並不能更深入認識系所,「好玩但是提供的資訊太簡略,很多事情本來就知道。」政大法律系學生陳若宜也同意此說法,認為博覽會普遍對系所的講解不足,還不如上網瀏覽文字資料較方便、清楚。

 但政大中國文學系學生、該系包種茶節負責人許琬柔認同校系博覽會,並表示包種茶節為政大多年傳統,學生可藉辦活動凝聚感情,無法接受校方以招生不佳為由停辦。她認為學校不應那麼勢利,也不應與學生意願相違背。

 竹北高級中學輔導老師黃文毅則認為,高中生對未來志向尚未確定,攤位不論是提供較嚴肅的系所資訊或相關趣味遊戲,對學生在選類組或者學測、指考的準備方向都有助益。

 政大將在61日召開教務會議,商議包種茶節存廢問題。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則說,清大目前也因紫荊季招生效果不佳,討論是否需調整博覽會內容。他強調,會再和學生多做溝通,「希望能釐清學生對紫荊季看法,和校方看法達到共識。」


下一篇:【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二】評比不透明 學生盲目相爭無助進步
第三篇:【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三】融在地文化 打造各校獨有品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