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工設生求多元技能 望接軌業界專題一】工設生求多元技能 望接軌業界

 【專題記者/丁敦蓉 林琪諭 李利貞 游育慈 郭于珂 高中屏】《遠見雜誌》特刊《2015研究所指南》指出,專精單一領域的「I型人才」已無法滿足企業需求,兼具專業及跨領域知識的「T型人才」才是現今業主偏好。對工業設計系學生而言,作品除設計外觀外,還須考量材料、行銷、成本等要素,具備跨領域知識的能力尤其迫切。

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黃茹茵去年設計了一個能自由行動的音箱,「我原想參考電影《星際效應》裡的機器人,但後來沒有做出來。」黃茹茵說,她能用3D數位軟體替行動音箱建構模型,但不懂機械和物理,無法進一步將作品實體化,「我今天就算設計了內部,剝開來給專業人士看,也是被別人笑而已。」

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系主任宋同正表示,這一代的設計師與以往不同,學生畢業後,一定要實際進入工廠操作,了解原料如何進來、產品如何產出,「要不然學生無法構想也無法實踐。」

去年從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的古念華,大五那年,他與朋友共同創立「星球實驗創作空間」。他表示,過去學校從未教導商業策略等知識,自行創業後,他才學習開發產品、撰寫企劃;當上主管後,更學會調配人力及公司資源。古念華無奈地說,這些其實是製作商品時必備的技能,但很少學生能在進入業界前就學會。

有些學生會將作品投稿設計比賽,希望提早累積業界經驗,但真正能進入市場的少之又少。台灣優良設計協會秘書長林同利說:「學生作品只了解設計,但不了解生產。」他提到,台灣已從早期代工製造轉型為技術開發,過去設計品能輕易外銷,現在競爭者變多,不再容易。且現今廠商生產動輒上百萬,若學生作品缺乏成本考量,將難以量產。因此學生除考慮設計外,對行銷管理、生產流程等商業思維也要有概念,才能製造出可商品化的作品。

宋同正表示,越來越多學生想讀設計,許多學校紛紛增設設相關科系,但學校課程資源不足,導致學生學到的東西只是表層,紮實性受到一定挑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